洗肾病患 也能享圣诞大餐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遵循适当的饮食原则,洗肾病友也能愉快地享用圣诞大餐。
遵循适当的饮食原则,洗肾病友也能愉快地享用圣诞大餐。

字体大小:

一年一度的圣诞节来临,与家人朋友聚会时,共享佳肴不可少,但对洗肾病友们来说,这是个不小的挑战,因为他们需要控制磷、钾和钠的摄取。然而,只要遵循适当的透析饮食原则,洗肾病友也能和家人、亲友一起愉快地享用丰盛的圣诞大餐。


低钠前菜

一般西式套餐都以浓汤作为前菜。市售的浓汤,如即速蘑菇浓汤、罐头番茄浓汤等往往含有大量的钠。
建议使用新鲜食材,如蔬菜、鲜肉,并以天然香料,如胡椒、香菜来调味,以减少盐和调味酱的用量。例如,相较于罐头浓汤,自制花椰菜浓汤(参考NKF食谱)的钠含量低约85%。

高蛋白质主菜

圣诞节免不了吃火鸡,这适合洗肾病友吗?由于在透析的过程中,人体将流失一些蛋白质。因此,病友们需要摄取较多的蛋白质,以便避免肌肉流失和营养不良。火鸡与其他家禽类一样富含优质蛋白质,相比之下,火鸡的脂肪含量更低,因此适合病友享用。
要提醒的是,传统的烤火鸡酱汁通常含大量钠。建议病友选择自制烤火鸡的酱汁,使用新鲜的食材、香料和有“较低钠”健康标志的调味料,以减少钠的摄入量。建议参考NKF的香烤火鸡蘸蓝莓酱食谱。相较于传统烤火鸡,这酱汁的钠含量少了80%。

蓝莓、葡萄是钾含量较低的水果。

适合的蔬果当配菜

沙拉配菜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维生素和矿物质(如钾、钙、铁质等)。洗肾病友需要根据个人的病况和血检报告,选择适合的蔬果。血钾过高或过低都有可能引发心脏问题。
需要限制钾摄取的病友,如血液透析病友可选择以下钾含量低的蔬菜水果:

蔬菜:红萝卜、灯笼椒、生菜、黄瓜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