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原因 防范自杀

一般人很难想象为什么好好的一个人,会在没有预告的情况下选择自杀。(档案照)
一般人很难想象为什么好好的一个人,会在没有预告的情况下选择自杀。(档案照)

字体大小:

一般人很难想象为什么好好的一个人,会在没有预告的情况下选择自杀。本期《活得好》请医生从医学角度分析自杀的原因,帮助大家加强对自杀原因的认知,从而能更好地预防自杀的发生。

伊丽莎白医药中心妇产专科医生连亮思说,从医学角度,自杀的原因虽多,大致可以归纳为以下10点:

  1. 精神疾病–最常见的原因是患上严重的忧郁症。它令人觉得精神痛苦,看不到希望,而认定除了自杀,没有其它解决身心痛苦的方法。
  2. 创伤压力–那些受到身心创伤的人,如童年被性侵犯,或者因战争所造成的影响,会更有自杀的倾向。
  3. 服用毒品及一时冲动– 毒品及酒精可以影响一些人,造成冲动,再加上其它因素如失业或失恋,会加剧自杀的念头。
  4. 失败或者担心失败–较常见的原因如考试失败、被捕或监禁、经济问题、失恋、失业或者失去地位等。
  5. 认为自己对别人是负担–特别是有长期或慢性疾病以及疾病末期的人,觉得活下去会连累了别人,不论是行动不能自主、经济上的负担,总觉得亲人没有了这个负担会过得更好。
  6. 与社会隔绝–这个原因很多,譬如失去挚友、配偶、离婚、身心疾病、退休或者搬到新的环境;另一个原因是失去自尊而造成孤独,得依赖酒精或毒品来麻醉自己,所造成的恶性循环。
  7. 要求助于人–有些人不懂得如何告诉别人,他需要他人的协助,而愚蠢地以企图自杀来表达求助的渴望,结果不幸弄假成真。
  8. 意外自杀–如前一阵子盛行的窒息游戏(Choking game),青少年以求窒息时的快感,结果意外身亡。
  9. 未知因素–有些人看来是个成功人士,功成名就,然而他们却不认为如此,依旧觉得活着毫无意义而选择自杀。
  10. 产后抑郁症–往往包含以上的一些因素。

生活遇到困难,可拨以下热线求助:

  • 妇女行动及研究协会(AWARE) 1800-777-5555(妇女援助专线,周一至周五,早上10时至傍晚6时)
  • 新加坡援人协会:1800-221-4444
  • 关怀辅导中心:1800-353-5800
  • 心理卫生学院:6389-2222
  • 新加坡心理卫生协会:1800-283-7019
  • 圆缘助线(华语):67410078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