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尿酸患者 应避喝各种酒类

尿酸高的患者,只有喝嘌呤高的啤酒,才需要担心痛风发作?(档案照)
尿酸高的患者,只有喝嘌呤高的啤酒,才需要担心痛风发作?(档案照)

字体大小:

高尿酸患者常常被叮咛别喝酒,因为酒类饮品含嘌呤,会引发痛风。有的患者认为,葡萄酒或烈酒嘌呤较低,没有这方面的顾虑。事实是否如此?本期《活得好》请全国肾脏基金会饮食治疗师凌钰欣解惑。

高尿酸的患者常误以为,只要选喝比啤酒低嘌呤的葡萄酒或烈酒,就可避免引发急性痛风,然而,饮食治疗师凌钰欣解析,研究显示,任何酒精在代谢后都会形成乳酸,破坏尿酸的代谢机制,引发痛风。因此,高尿酸患者任何种类的酒类都应避免过量饮用。

Q:为何洗肾病人不可喝酒?

饮食治疗师凌钰欣:洗肾病人不建议喝酒,因为病人需要服用多种不同的药,酒精会影响某些药物的药效。

洗肾病人也需要限制钾、磷和液体的摄取;有些酒类含有较高的钾和磷。洗肾病人如果因某些场合需要喝些小酒前,建议咨询营养师或医生的建议。

饮酒贴士:

  • 喝酒时,可中间穿插喝些无酒精饮料,如清水、无糖茶,以避免过量摄入酒精。
  • 理性地饮酒。小口浅尝,并设顶限。
  • 如需开车,切记选择无酒精的饮料,如无酒精啤酒或鸡尾酒。

提醒!欢聚佳节的同时,别忘了要维持均衡饮食、活跃生活和避免过量饮酒。养生护肾从日常生活做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