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助年长者 保持口腔卫生

手柄上缠绕运动握把胶带,方便患者握牙刷。(档案照)
手柄上缠绕运动握把胶带,方便患者握牙刷。(档案照)

字体大小:

大家都知道保持口腔卫生的重要性,但患有疾病,如中风、失智症、关节炎等的年长者,在保持口腔卫生方面或有困难。这些人群面对哪些难题?如何帮助他们?《活得好》请邱德拔医院牙科解析和建议。

Q:患病的年长者在刷牙方面面对什么问题?

答:举例说明:患有中风或震颤(tremors)的年长者可能无法好好握住牙刷;手指关节炎患者握牙刷时,可能感觉疼痛。

另外,若年长者的手或手臂有问题,或者视力不佳,也可能很难正确刷牙,让口腔保持卫生。

关节炎患者如果刷牙有困难,可参考以下的口腔护理技巧:

  • 选择具有大手柄和小刷头的软毛牙刷,如儿童牙刷,比较容易接触到口腔后部。
  • 也可对现有牙刷进行修改,如将牙刷手柄插入网球或泡沫卷(foam roll)中,也可在手柄上缠绕运动握把胶带(sports grip tape),方便患者握牙刷。(见图)
  • 牙医还可使用压印材料,为个别患者的牙刷提供个性化的握力。
  • 可考虑使用较小刷头的电动牙刷,因为需要较少手指的郁动动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