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食用薏苡仁 有效祛湿

薏苡仁。(档案照)
薏苡仁。(档案照)

字体大小:

最近几乎每天都下雨,湿漉漉的,许多人也觉得这几天身体积累了很多湿气,该喝些薏米水(薏苡仁煮水)祛湿气。究竟什么是湿气?薏苡仁真的有祛湿功效吗?《活得好》请本地中医师解析。

养生保健中医诊所的林丽明医师受访时说,湿气可分内湿和外湿。

内湿指的是脾胃功能失常,无法将营养变化成气血,而化生成湿热。除了过食辛辣油腻的食物,不良的饮食习惯(如:食无规律、暴饮暴食、冷热同食、恣食生冷、过度减肥等)和生活起居失调(如:经常熬夜、睡眠不足、抽烟喝酒等)、压力过大、情志不畅也是导致脾胃功能失常的主要因素。

外湿指的是天气潮湿或淋雨,或从事水中作业等。外湿可损伤脾胃功能,导致患者没胃口而化生内湿。

林医师说,薏苡仁(俗称中国薏米)是利水渗湿的中药,性味甘、淡,性凉,有健脾补肺、清热利湿、除痹排脓的功效。

喝薏米水只可利尿渗湿,还须通过辨证,配合其他中药才可有效祛湿。

林医师也提醒,由于薏苡仁有利尿作用,脾虚便秘及妊娠妇女要慎服。它性凉,也不适合寒湿患者飲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