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天为何较易 腰腿酸痛?

冷天气让人容易腰酸背痛。为何?(档案照)
冷天气让人容易腰酸背痛。为何?(档案照)

字体大小:

进入2021年后,我国持续出现雨天,气温也随之下降。未来几天的天气预计也将维持在23至33摄氏度之间,下午或傍晚时分有雨。这样的天气,有的人觉得凉爽舒服,有的人却感觉不适,容易生病。为何雨天有的人特别容易感觉腰腿酸痛?《活得好》请本地中医师解析。

三和中医义顺分院医师赵戈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这段期间,以人群来说,老人、孩童、体质虚弱的人应特别注意照顾健康,否则很容易伤风感冒。

以体质类型来说,气虚和阴虚体质的人也较容易生病:

气虚体质:常表现为不够气、不够力,脏腑功能弱,容易疲倦。气虚的人免疫力较弱,对温度变化非常敏感,易打喷嚏,是最容易伤风感冒的群体。

阴虚体质:常表现为上火,口咽干燥,失眠,心情烦躁。常因为睡眠不足或吃燥热食物而内生虚火,遇到天气突然变冷,外寒困住内热,形成“寒包火”,内热发散不出来,就会发生咽喉痛,甚至发烧。

另外,中医认为寒邪为阴邪,容易损伤人体的阳气,缺少了阳气的推动,则人体就会气血运行不畅,不通则痛;寒邪有个特点是使人体气机收敛,因而经络、筋脉、肌肉容易发生收缩、痉挛、拘急,不通则痛。

寒邪又有向下走行的趋势,因此冷天不慎受寒之后,在人体的下半部分,即腰背部、腿膝部,易产生酸痛。平素腰背腿膝有旧伤或劳损的问题的患者,也容易在这个天气中旧疾复发,症状加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