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童换牙 父母需留意 有无发炎或龋齿

父母应教导孩子正确和认真地刷牙,保持口腔卫生。(档案照)
父母应教导孩子正确和认真地刷牙,保持口腔卫生。(档案照)

字体大小:

孩童长恒牙期间,除了饮食,在生活起居上,家长该留意什么?《活得好》请三和中医义顺分院医师赵戈提供建议。

赵戈医师说,在恒牙和乳牙替换的过程中,乳牙根是逐渐萎缩直至脱落,孩童基本不会感到明显不适,也不会影响进食和食欲,因此不会影响孩童的体质和健康。

但父母仍需要经常留意孩童乳牙和恒牙的生长情况,有无发炎或龋齿,以便随时发现问题,及早处理。

在生活方面,建议父母教导孩子正确和认真地刷牙,以保持口腔卫生。特别是孩童6岁左右时,会长出第一颗恒磨牙—六龄齿。它对整口牙齿的排列整齐与否有较大影响,也关系到孩童颌骨和面部的发育,因此要特别注意预防它发生蛀牙。

建议不要给孩子吃过多糖果和粘性的食物,也可教孩子每次吃完食物后,用温水漱一漱口。

有些孩童喜欢咬手指、咬笔杆,或用舌头舔牙龈,这些习惯可能会影响牙列的整齐性,需要及时纠正。

此外,长期的张口呼吸也会影响牙齿的排列,家长应及时帮助孩童纠正和治疗这个问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