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糖尿病患比例高 须定期检查及时医

第二型糖尿病通常与肥胖症密切相关。(档案照)
第二型糖尿病通常与肥胖症密切相关。(档案照)

字体大小:

糖尿病是常见病,但它在我国到底有多普遍?答案是:每九名新加坡人中,有一人患糖尿病。我国糖尿病患者超过40万人。

据2015年统计,在20岁至79岁的发达国家人口中,新加坡糖尿病的发病率为10.5%,仅次于美国的10.8%。此外,新加坡每年平均1200名糖尿病患者必须截肢,可能是全世界最严重的。全国肾脏基金会提醒,定期健康检查是发现糖尿病早期症状和及时治疗的最佳途径。

糖尿病的常见症状包括体重突然下降或上升、尿频、极度口渴、伤口愈合缓慢。第二型糖尿病是糖尿病当中最常见的类型,通常与肥胖症密切相关。体重指数(BMI)超过23.0kg/m2、有一级亲属患糖尿病,或超过40岁的人,建议接受糖尿病检查。

空腹血糖(禁食8至10小时):

正常:少过6.0mmol/L或等于6mmol/L

糖尿病前期:6.1至6.9mmol/L

糖尿病:7.0 mmol/L或更高

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两小时过后)(Oral Glucose Tolerance Test):

正常:少过7.8mmol/L或等于7.8mmol/L

糖尿病前期:7.8至11.1

糖尿病:11.1 mmol/L或更高

如果被诊断患糖尿病,或属于糖尿病前期患者(指血糖指数比正常水平高,但不至于被确诊为“糖尿病患”),应改变生活方式,包括结合健康饮食和体能活动,将体重减轻,提高身体机能对胰岛素的敏感度。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