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天感冒或是“寒包火”

冷天也易得热感冒,与常吃火锅、烧烤食物有关。(档案照)
冷天也易得热感冒,与常吃火锅、烧烤食物有关。(档案照)

字体大小:

天冷时,出现感冒症状,许多人第一反应是:“得了风寒感冒”,其实,冷天感冒,未必全是风寒感冒,也可能是热感冒。本报《活得好》请本地中医师解析冷天得热感冒的原因。

三和中医义顺分院医师赵戈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一些人因睡眠不足或吃燥热食物而内生虚火,遇到天气突然变冷,外寒困住内热,形成“寒包火”, 也就是热感冒。不过,寒包火是热感冒,但不是直接感受热邪引起的风热感冒。

赵医师说,寒包火的感冒,一开始是受寒引起的,打喷嚏、流鼻水、怕冷。 但很快出现热症,例如:发烧,甚至高热、咽喉痛、鼻涕变粘稠或者变黄,有些人还会口干、口臭、便秘。

风寒感冒症状则为怕冷怕风、肌肉酸痛、打喷嚏、流清鼻水、不发热, 或发热一般不高,口不渴。

Q:为何冷天也易得热感冒?这是否和喜欢吃火锅、烧烤食物有关?

赵医师:是的。这和体质以及饮食都有关系,就是外寒内热的时候, 寒气侵入,在表形成束缚,使内热不易向外发散, 入里面的则被同化,变成热邪。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