熏醋摆洋葱 真能防治感冒?

预防感冒最简单有效的方法是保持屋内通风。(档案照)
预防感冒最简单有效的方法是保持屋内通风。(档案照)

字体大小:

最近天气忽冷忽热冷,很多人出现感冒症状。坊间流传一些防感冒的偏方,如熏醋、室内放洋葱等,有根据吗?本报《活得好》请国医堂主治医师邹云滨解析。

熏醋能防感冒?

邹医师:民间确实有醋可消毒、杀菌和预防感冒的说法,但已有实验证明,醋对消毒、杀菌没有任何效果,更不能杀死病毒。对于家庭而言,预防感冒最好的办法是保持通风。   

不要盲目熏醋。熏醋如果浓度过高、时间过长,不但会引起呼吸困难和恶心等症状,还会对皮肤和呼吸道黏膜造成伤害。

熏醋的醋酸味对呼吸道黏膜有刺激作用,尤其会导致气管炎、肺气肿、哮喘等病人的病情发作或病情加重。

放洋葱在房内可防感冒?

邹医师:洋葱的气味含有一种硫化物,每天吃一些洋葱对呼吸道和肠道里的细菌有一定的抑制作用,但在房间里面放入洋葱,这种气味能吸附细菌的说法是不确切的。

食用洋葱对身体有一定的杀菌作用,但,感冒很多时候是属于病毒性流感,病毒在引起感冒的病原微生物中占70%到80%,洋葱对病毒是没有抑制作用的。

洋葱有辛温解表的性质。中医建议感冒时,可喝点洋葱熬的汤水,靠的是它的温和辛味,以起到发散风寒、排汗排邪的作用。但是,把洋葱放在屋子里,浓度太淡薄,起不到作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