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量食用香菇 可引致植物粪石

香菇高纤维,过量食用可能引致植物粪石。(档案照)
香菇高纤维,过量食用可能引致植物粪石。(档案照)

字体大小:

农历新年期间,大家可能多吃富含纤维的食物,如发菜、香菇、包菜等。专科医生提醒,过量食用高纤维食物可能引致植物粪石(phytobezoar)。究竟什么是植物粪石?有什么症状?《新明日报》《活得好》请顾问医生王进安助理教授解析。

植物粪石是因为吃过量不能消化的食物或异物在胃内积聚而形成的团块,,一般上是由难消化的植物性物质(如纤维、种子等)组成。

除了吃大量富含纤维的食物,新加坡中央医院与新加坡国立癌症中心外科与肿瘤外科系顾问医生王进安助理教授接受《活得好》访问时指出,咀嚼不足、口腔卫生差、服用某些药物或患其他强直性疾病(myotonic diseases)都可能引致胃石。

王医生进一步表示,曾动过胃部外科手术或患有慢性胃炎、克罗恩病、胃肠道癌、脱水、甲状腺功能减退、老年、糖尿病、神经疾病等患者易患上这病。

常见症状包括:腹痛、饱腹感、无法排气、排便不顺、感到恶心、呕吐。

因为这疾病引起肠梗阻的本地患者,通常需要手术治疗。尽管这疾病在本地不常见,但,若不及时诊断、治疗,可能引发严重炎症,导致溃疡、胃穿孔或误诊为长肿瘤。

Q:如何预防植物粪石?

王医生:应培养适当的饮食习惯,如适量吃高纤维食物、慢嚼细嚥、 让食物彻底消化。

新年期间,年长者可能喜欢食物以完整状态呈现,如香菇,作为兴荣的象征。但为预防形成植物粪石,建议把食物切成小块状,方便咀嚼消化 。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