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吃快餐喝汽水 少年易睡眠障碍

常吃快餐易致青少年睡眠障碍?(档案照)
常吃快餐易致青少年睡眠障碍?(档案照)

字体大小:

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主导的新研究发现,常吃快餐、喝汽水的少年,易出现睡眠障碍问题。《活得好》请专科医生解析两者的关联。

新研究发现,每天喝三杯以上汽水的青少年,比每日只喝一杯的同龄人,出现睡眠障碍的概率要高出55%。每周四天以上吃快餐的男性青少年,出现睡眠障碍的概率,比每周只吃一次快餐的男性青少年要高出55%,而这一概率在女性青少年中高出49%。

针对上述研究,兀兰医疗园呼吸系统医学顾问医生郑睿颖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这项研究显示,吃快餐喝汽水和睡眠障碍的可能性之间存在关联。但此关联的方向性(directionality)尚不清楚。

郑医生说,因睡眠障碍引致缺乏睡眠,也可能导致吃更多不健康的食物。汽水含高糖分;快餐则含大量卡路里,缺乏营养。研究显示,吃过量饱和脂肪和糖分的食物会导致睡眠质量差。

另一方面,汽水多含咖啡因,咖啡因会影响睡眠品质、失眠和感到焦虑。

此外,过量吃上述食物也容易致胖,进而增加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风险:由于呼吸道阻塞,导致睡眠时呼吸频繁停顿。

总而言之,为健康着想,即使是青少年也应尽可能避免常吃快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