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肾患者为何不宜多吃年柑?

洗肾者不宜多吃年柑。(档案照)
洗肾者不宜多吃年柑。(档案照)

字体大小:

洗肾病友吃团圆饭时,应随身携带缚磷素。为何?血液透析病友不宜吃高钾食物。哪些蔬菜和水果的含钾量较低?全国肾脏基金会高级营养师余翠芳解析。

随身携带缚磷素:

磷是一种食物中的矿物质。如果肾功能退化,人体就无法将磷有效地排出体外。血清磷过高会导致皮肤痒、骨骼疼痛和血管钙化。

由于洗肾疗程无法把体内多余的磷排出,洗肾患者须在用餐时服用缚磷素,以降低磷的吸收。

一般上吃团圆饭的时间较长,洗肾患者须适当分配这一餐所服用的缚磷素。

此外,也提醒洗肾病友新年期间应减少吃含高磷的食物,如全谷物、坚果、紫菜、巧克力、虾米,以及含这些成分的年菜、小吃,以及火锅和盆菜的汤底等。

hdh_31012021_2_Medium.jpg
洗肾患者可吃钾含量低的蔬果,如苹果。(档案照)

选择合适蔬果:

血液透析病友需遵从低钾饮食的原则。建议选择钾含量低的蔬菜和水果,如苹果、葡萄、生菜、白菜等。

新年常见的柑和柚子属于中钾水果,水果干,如梅子干、葡萄干等属于高钾。这些食物都是血清钾过高的洗肾病友应谨慎食用的。

欲知更多关于食物钾含量的资料,请浏览NKF官方网站:www.nkfs.or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