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水如何分辨?

有腹水的患者,应减少喝水?(档案照)
有腹水的患者,应减少喝水?(档案照)

字体大小:

出现腹水,表示癌症属于晚期?如何分辨是癌症腹水,还是一般腹痛?《新明日报》《活得好》请专科医生解析。

新加坡医疗集团癌症中心医务总监兼肿瘤内科顾问医生黄醒荣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出现腹水,一般表示癌症已步入中晚期。

治疗的效果和病人的预后,决定于肿瘤的原发部位和性质。宏观而言,卵巢癌和原发腹膜癌的治疗效果较佳,肝癌和胰脏癌的预后较不理想。

黄医生说:“我有好几位进展期卵巢癌的病人因癌细胞转移至腹膜,造成腹水累积,经化疗步入缓解期后,以靶向药物作为维持治疗,几年后腹水的问题没再现。”

Q:如何分辨是腹水,还是一般肚痛?

黄医生:腹水不单单会引起肚子痛,必定会造成日益严重的腹胀和食欲不振。患者若仰卧,会感觉气短,这是因为腹水顶着横膈膜,肺无法正常膨胀。

Q:腹水患者,在饮食和生活起居要留意什么?

黄医生:需要强调,腹水累积的速度,与病人饮水的量无关,没有必要减少喝水。病人若营养不良导致血液蛋白降低,将可能造成腹水加速形成。建议从饮食中多摄取蛋白质。

病人若因腹胀无法正常进食,考虑“小量多餐”;睡觉时仰卧若气短,建议侧身睡,或把头和背部垫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