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在突变 还应注射疫苗吗?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突变病毒的毒性及杀伤力虽然一代不如一代,但是传播力却是一代比一代强。(istock)
突变病毒的毒性及杀伤力虽然一代不如一代,但是传播力却是一代比一代强。(istock)

字体大小:

一般来说,突变的病毒的毒性及杀伤力虽然一代不如一代,但是它的传播力与在人体的复制繁殖力,却是一代比一代强。以现在的新冠病毒(SARS-CoV-2)已突变成D614G来说,虽然病毒毒性比原来病毒的毒性弱,但是传染力却是10倍以上。


在英国,病毒突变成“B1.1.7病毒株”,对过去抵抗力较强而较不易感染的青少年也产生威胁。在非洲,新冠病毒突变成“B 1.351病毒株”的病毒谱系(lineage)。


为何需打两剂?
当变种的病毒逐渐遍及五大洲,而且病毒也继续在突变中,虽然戴口罩与保持社交距离等公卫措施可暂阻断病毒传播,但疫苗接种才是有机会达长治久安的防疫策略。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