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火锅底料 适合气虚痰湿体质

气虚体质的人可选择鸡汤、猪肉汤的汤底。(档案照)
气虚体质的人可选择鸡汤、猪肉汤的汤底。(档案照)

字体大小:

气虚和痰湿体质的人,吃火锅时,选择什么汤底、食材和酱料较恰当?养生保健中医诊所的林丽明医师接受《活得好》访问时提供建议。

气虚体质

表现:肥瘦之人均可见,四肢倦怠、肌肉松软、不喜运动、面色白、口唇淡、稍活动即汗出、头晕眼花、腹部下坠、容易感冒、食少不化、喜欢甜食、性情多柔和、喜静懒言、目光少神。

适合的火锅汤底:鸡汤、猪肉汤;汤中可加补气的中药,如人参、党参、山药、黄芪、当归、大枣等。

hdh_15022021_2_Medium.jpg
黄芪。(档案照)

适合的火锅食材:平和而偏温的食物,如鸡肉、羊肉、鲳鱼、猪肚、山药、龙眼肉、莲子、大枣、莲藕、栗子、胡萝卜、南瓜、香菇等。

适合的火锅酱料:葱、生姜等。

痰湿体质

表现:形体肥胖多见,夜间打鼾、睡眠质量不好或睡眠不实、疲乏困倦,晨起口干、喜肉食或甜食、面色油华、伴头晕头痛、健忘、体力不支、口干口黏或口苦或口臭,或泛泛欲吐等。

适合的火锅汤底:麻辣汤有消散痰湿的作用;汤中可加健脾祛湿的中药,如陈皮、薏苡仁、山药、茯苓、赤小豆等。

适合的火锅食材:清淡、稍偏温燥或有祛湿作用的食物,如羊肉、山药、白果、黄豆芽、陈皮、咖喱、白萝卜、冬瓜等。

适合的火锅酱料:葱、生姜、辣椒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