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人不宜吃年柑?

哪些人不宜多吃年柑?(档案照)
哪些人不宜多吃年柑?(档案照)

字体大小:

年柑是农历新年家家户户必备的水果,而且,年柑味道酸甜,很多人都爱吃。但中医师提醒,平时怕冷、手脚冰冷的人吃过量,容易腰膝酸痛。为何?还有哪些人不宜多吃年柑?《新明日报》《活得好》请中医师解析。

马光保健集团陈慧瑜医师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年柑的种类多,包括巴基斯坦蜜柑、永春芦柑、汕头蕉柑、台湾椪柑等,属于柑橘类。

据中医中药论述,柑橘全身是宝,橘皮(陈皮)、橘络、橘肉、橘核分别有健脾、开胃、理气、行血通络、止咳化痰、止渴、散结止痛等功效。

例如芦柑性凉,味甘酸,入脾、胃、膀胱经,有生津止渴、理气和胃等功效。

陈医师提醒,新年常见的柑(柑橘)和柚子属于中钾水果,血液透析病友需遵从低钾饮食的原则,因此洗肾者不宜多吃年柑。

以下人群也不宜多吃:

  • 阴虚体质(手脚心发热或午后潮热、盗汗、颧红、舌红苔少):柑橘含热量较高,吃过量易出现口舌生疮、口干舌燥、大便秘结等症状。
  • 体质偏寒(平时较怕冷、手足不温、喜热饮食、舌淡胖嫩):柑橘性凉,吃太多会让寒气堆积在关节,导致腰膝酸痛。
  • 肠胃功能弱者(消化功能差):若吃太多柑橘,柑橘中的胡萝卜素会大量积存在皮肤内,会导致皮肤变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