喉咙痛或不适 如何清热解毒?

字体大小:

最近许多人有喉咙痛、便秘、腹胀等症状,原因是吃太多肉干、虾米卷等偏热性的新年食品。如出现这些症状,哪些常用的茶饮或中药可助缓解不适?《活得好》请中医师分享。

余仁生中医诊所@宏茂桥、四美;余仁生中医健康管理诊所@多美歌;余仁生中医健康管理诊所@诺维娜黄清湘医师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新年食品,如肉干、年饼、虾米卷等大多属偏热性,多吃容易出现喉咙痛、便秘等发热的症状。

吃这类食品时,建议配搭凉性的饮料,如菊花茶、冬瓜茶、薏米水、罗汉果茶,以达到清热的作用。

若出现喉咙痛、咳嗽、痰多的症状,可吃些清热解毒、利咽止咳、化痰的中药,例如金银花、连翘、板蓝根、鱼腥草、浙贝母。

如果排便困难、大便如粒状,可吃些清热通便的中药,例如黄芩、黄连、瓜蒌仁、大黄等。

如果吃太多了,导致消化不良,除了减少餐食的分量,也可喝些可助消化的茶类,如山楂茶、陈皮、麦芽茶等。

如果出现腹胀、不欲饮食、恶心欲呕等消化不良症状,可吃些理气和胃、健脾消食的中药,如山楂、麦芽、莱菔子、神曲、谷芽等。  

如有需要,建议由专业中医师辨证论治,以达到良好的治疗效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