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热解毒的凉茶 并非人人可喝

罗汉果。(互联网)
罗汉果。(互联网)

字体大小:

新年期间,吃多了肉干、年饼等煎炸熏烤、油腻厚味的食物,容易出现上火症状,如咽干咽痛、口腔溃疡、大便秘结等,中医师建议可喝些罗汉果菊花茶。这茶有什么作用?谁不宜喝?《活得好》请中医师解析。

余仁生中医诊所@武吉班让、金文泰彭韵婷医师说,罗汉果菊花茶有清热利咽的作用,适合因饮食不慎而出现上火、咽喉不适的人群饮用。

不过,医师提醒,常手足冰凉、疲倦、气短、怕冷阳虚体质的人群,不适合多喝凉茶,以免更伤阳气,使阳虚症状加重。

脾胃虚弱的人,常食欲不佳、腹胀、大便稀软者,也不适合多喝凉茶,以免苦寒伤胃,使脾胃功能更加虚弱。

女性在月经期间也不宜喝凉茶,以免出现痛经、腰酸等不适。

hdh_20022021_2_Medium.jpg
菊花。(档案照)

罗汉果菊花茶

食材:罗汉果1个、菊花9克、甘草2至3片

做法:将以上材料洗净,罗汉果捏碎,和甘草放入适量水中,煮沸后转小火焖10分钟,熄火后,加入菊花,续焖10分钟,放凉后即可饮用。

Q:小孩、老人能多喝凉茶吗?

彭韵婷医师:老年人一般阳气不足,脾胃功能较弱,多喝凉茶可能伤脾胃,导致消化不良、腹胀腹泻等胃肠道问题;阳气虚损则会出现手足冰凉、怕冷、腰酸等症状。

另外,幼童也不宜多喝凉茶,因为他们的脏腑娇嫩,脾常不足,凉茶过于寒凉,易伤脾胃,而食欲减退、腹胀腹痛、呕吐泄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