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童尿道感染 常见症状

病童可能无法述说尿道炎的症状,而吵闹或拒绝进食。(档案照)
病童可能无法述说尿道炎的症状,而吵闹或拒绝进食。(档案照)

字体大小:

大家都知道,女性常有尿道感染的困扰,其实,小孩也常有这方面的问题。由于孩童可能无法向大人解释哪里不舒服,家长或许难以察觉孩子患有尿道感染。本报《活得好》请儿科医生谈孩童尿道感染的常见症状。

东岸医院儿科医生Mohana Rajakulendran说,尿道感染(Urinary tract infections),顾名思义,指的是尿道受到细菌感染。感染可发生在尿道的任何部位,如输尿管、膀胱和肾脏等。

泌尿道下部(尿道和膀胱)的感染更常见,统称为膀胱炎(cystitis);当感染从膀胱散播至肾脏,则称为肾盂肾炎(pyelonephritis)。

尿道感染时,尿道内壁会发红肿胀,因此病童排尿时可能感到疼痛、灼痛或刺痛感,甚至可能申述下腹、骨盆后或周围疼痛,并感到迫切需要排尿。病童或许难控制排尿,而可能出现漏尿的情况。

医生表示,婴儿或幼童可能无法解释他们的不适感;病童可能只是发烧、大便稀疏、吵闹或拒绝进食,家长难以察觉他们尿道感染了。但当孩子排尿时,家长可能发现有恶臭味、或尿液混浊、有血,这时就应加以警惕。

要提醒的是,尿道感染在孩童当中相当普遍,尤其是女孩。重要的是,带孩子看医生,查出病因,对症下药;若不及时治疗,尿道炎可能演变成更严重的肾脏感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