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霾解暑 药材水果可代凉茶

藿香(左)与佩兰。(档案照)
藿香(左)与佩兰。(档案照)

字体大小:

最近气候炎热干燥,部分地区有轻微烟霾,空气也带有烧焦味。中医师建议多喝白开水,及适量喝凉茶,以缓解发熱、喉咙痒、咳嗽等轻微症状。但凉茶多属苦寒,苦寒伤阴伤脾,阴虚阳亢、脾胃虚弱等人群就不适合多喝。那么,这些人群可吃什么清热消暑?本期《活得好》请养生保健中医诊所的林丽明医师提供建议。

林丽明医师给以下人群的消暑饮食建议:

脾胃虚弱的人群

症状:常食欲不佳、腹胀、大便稀软

建议:可用藿香、佩兰等泡茶代饮;或用白扁豆、淮山、葛根、赤豆、绿豆、薏苡仁等煮粥代食,有清暑化湿、健脾开胃的作用。

阴虚阳亢的人群

症状:经常心悸失眠、头晕眼花、口干舌燥、四肢麻木、头重脚轻。

建议:适量吃水分含量高的水果,如西瓜、梨子、甘蔗、椰子等。这些水果有清热消暑、滋阴润肺的功效,可增进人体的免疫力,预防喉咙痛、咳嗽的发生,同时有助于人体代谢,促进消化与吸收。

提醒!

气候干燥炎热期间,饮食应以清淡、容易消化为宜,如粥、汤类等,尽量避免油腻、煎炸、辛辣食物,并少碰烟酒,以免影响肺和脾胃功能。

体弱、慢性疾病、心肺疾病患者,因体质差异较大,建议向中医师咨询适合个人体质和情况的食疗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