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燥咽干? 中医师分享简易食疗

雪梨洗净,切开去核,切成小块。(网络)
雪梨洗净,切开去核,切成小块。(网络)

字体大小:

应对炎热干燥天气,养生保健中医诊所的林丽明医师与《新明日报》《活得好》读者分享一道简单易做的食疗方:雪梨银耳杏贝蜂蜜汤,助滋阴润肺、生津利咽止咳,特别适合肺阴不足、咳嗽、口燥咽干者。

食材:雪梨1粒、银耳10克、杏仁6克、川贝母8粒、蜂蜜2汤匙(约30毫升)

做法:

  1. 1)雪梨洗净,切开去核,切成小块;银耳用温水泡发、洗净去杂质后,撕成小块。
  2. 将银耳、杏仁、川贝和雪梨放入砂锅中,加入1000毫升的冷水,中火煮开后转小火炖2个小时。
  3. 放凉后按个人喜好加入蜂蜜,每天吃一次(畏寒肢冷者、脾胃虚寒及寒痰者慎服)。

食材解析:

雪梨:味甘、微酸,性凉,有清热生津、润燥化痰的功效,能明显缓解咽喉干燥,但脾胃虚寒、便溏腹泻和咳嗽无热者不宜多吃。另,雪梨含糖量高,糖尿病人应少吃。

  • 银耳:有润肺化痰、养阴生津的功效。但,湿痰咳嗽,大便不实、便溏腹泻者不宜多吃。
  • 蜂蜜:味甘,性平,有补中缓急、清热解毒、润肺止咳、润肠通便的功效。但,蜂蜜助湿生热,湿热内郁、腹胀吐逆,痰热咳嗽、小儿疳积者应慎用。
  • 杏仁:味苦,性微温,小毒,有降气止咳平喘、润肠通便的功效。内服不宜过量,以免中毒。
  • 川贝母:味苦、甘,性微寒,有清热化痰、润肺止咳、散结消肿的功效。脾胃虚寒及有湿痰者不宜食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