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轮骑出祸?别轻视肌肉酸痛

目前盛行的飞轮有氧健身课,属于激烈的有氧运动。(图/www.freepik.com)
目前盛行的飞轮有氧健身课,属于激烈的有氧运动。(图/www.freepik.com)

字体大小:

你或许有过这样的经历:对一项新运动兴致勃勃,报名后引颈期待课程的到来。活动结束后,因肾上腺飙升感觉亢奋不已,不料隔天却肌、肉、酸、痛!

20210310_spin02b_Small.jpg
骑飞轮运动运用到多组腿部肌肉。(图/www.freepik.com)

Mothership日前报道了本地两女生参加飞轮有氧健身课(Spin Class)后,出现肌肉剧痛以致无法正常行动、尿色变深的情况。据知,两名当事人都是因为骑飞轮运动过于激烈,而出现肌肉细胞损伤坏死的情况。这个疾病在医学上被称作“横纹肌溶解症”(rhabdomyolysis)。

虽然这是两个独立个案,但记者上网搜寻后发现,美国也曾出现飞轮运动引发横纹肌溶解症,甚至有医生在《美国医学会杂志》发表对此类情况的医学报告

目前盛行的飞轮运动为什么可能引发“横纹肌溶解症”?如何辨识一般肌肉酸痛以及跟横纹肌溶解症相关的酸痛?飞轮新手在运动时应该注意什么?让zaobao.sg带你一起去了解!

什么是横纹肌溶解症?

邱德拔医院体育运动医学中心受训专科医生苏智安受访时指出,当肌肉长时间被推越极限并过度使用,肌肉细胞会损伤、坏死。坏死的细胞分解后渗入血液,造成肌肉剧烈酸痛、肌肉肿胀或衰弱、尿液变成深褐色等。

20210310_spin07_Large.jpg
当肌肉长时间被推越极限并过度使用,肌肉细胞会损伤,甚至坏死。(图/Pixabay)

在严重的情况下,更可能造成肾脏损伤、血液的钠含量失衡,危及性命。

跟一般的肌肉酸痛有什么不同?

久未运动或运动过于激烈也会导致肌肉酸痛。那么,公众要如何辨识一般的酸痛以及横纹肌溶解症所带来的酸痛症状?

苏智安医生指出,后者导致的肌肉酸痛和乏力情况,比一般的酸痛来得更严重。

接受Mothership访问的当事人在上飞轮课的3天后,大腿酸痛加剧,她将之比喻为“被卡车撞到般”的撕裂痛楚。另一人则无法如常地从大学宿舍步行到学校和食堂,必须依赖叫车和外卖送餐服务。

另一个明显的症状是尿液变成深褐色。这是因为当肌肉坏死,细胞内的物质分解,身体就会通过尿液排出这些物质。如果遇到这样的情况,应该尽快就医。

激烈运动才会导致横纹肌溶解症?

过度的体能锻炼或激烈运动都可能造成横纹肌溶解症,但这属罕见的情况。

苏智安医生指出,多数医院一年只治疗几个因运动引起的案例。一项针对受训新兵的研究显示,每10万新兵当中,一年只出现22.2个因激烈活动而引发的案例。

20210310_spin03_Medium.jpg
高强度运动如CrossFit也可能引发横纹肌溶解症。(图/Pixabay)

拥有9年经验的Physiotherabeat物理治疗师钟欣颖指出,因运动引发的横纹肌溶解症,过去较常影响从事高耐力运动的顶尖运动员,但在过去两三年里,高强度休闲运动课如飞轮、CrossFit等的参与者出现横纹肌溶解症的情况变得更常见。她认为这个新现象很令人关注。

除了运动,其他可能导致横纹肌溶解症的原因包括:

  • 因车祸造成的肌肉创伤
  • 烧伤
  • 体温过高
  • 药物影响

飞轮运动为何会引发横纹肌溶解症?

苏智安医生指出,任何高强度的运动都可能导致横纹肌溶解症。但为何飞轮运动会被“单挑”,甚至有美国医生撰写报告,警惕公众关注飞轮课?

物理治疗师钟欣颖指出,骑飞轮是个日趋流行的运动,对想重新开始运动的人来说有一定的吸引力。“因为这项运动比较不需要特定技巧,无论是新手或有经验者,都能全情投入群体课当中。”

20210310_spin05_Large.jpg
不少飞轮课营造类似夜店的氛围。图为因冠病疫情调整业务,白天充当飞轮有氧健身房的夜店Zouk。(Zouk提供之档案照)

飞轮课在类似夜店的氛围里进行,震耳欲聋的强劲音乐、昏暗的环境里不时灯光闪烁,吸引不少年轻爱好者。钟欣颖认为,这样的环境使人们对自身的敏感度降低,如运动到筋疲力尽时,察觉不到自己的心脏怦怦跳、呼吸变重等。

飞轮新手应注意什么?

苏智安医生建议飞轮新手循序渐进,先用几堂课熟悉这项运动,才逐步增加运动的强度。

本地飞轮健身房一般设有适合初学者的课程。拥有16年经验飞轮教练萧薇绫(50岁)曾在接受《新明日报》访问时指出,她一般会要求学员热身,并会特别留意初学者,教导他们如何控制肌肉,避免被脚车带着走。“每进行10至15分钟的运动后,我们也会让会员休息5分钟,避免过度运动。”

平时活动量低、生活方式久坐不动的人,若想透过骑飞轮重启健康生活,钟欣颖建议他们在骑飞轮时使用心率测量仪,确保心率处在健康范围。

20210310_spin06_Medium.jpg
坐在飞轮车上手抓车把时,手臂与上半身应呈90度。(图/www.freepik.com)

她也建议在课程开始前,学习如何调整飞轮车:

  • 调整座椅高度,确保脚蹬到最低处时,膝盖不应完全伸展,而是屈膝约5度。
  • 调整座椅和车把(handlebar)之间的距离,确保手抓车把时,手臂与上半身呈90度。

其实,任何运动都带有潜在的受伤风险。只要别操之过急,量力而为,多关注自身体况,就能降低受伤的风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