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童湿疹瘙痒 湿敷疗法助改善

湿疹发作起来,可让患者十分痛苦。(档案照)
湿疹发作起来,可让患者十分痛苦。(档案照)

字体大小:

湿疹是本地常见皮肤病。一些病童湿疹发作起来,严重发痒,甚至疼痛。看着孩子受苦,父母总尝试各种方法,希望能助孩子改善症状。改用适合湿疹患者的肥皂、涂抹保湿霜或服用药物等方法都行不通时,医生或会建议湿敷疗法(wet wrap therapy)。这疗法如何进行?能起到什么作用?《活得好》请东岸医院儿科医生Mohana Rajakulendran解析。

湿敷疗法,顾名思义,指的是使用湿纱布包扎,使皮肤保持润湿,减少发红和发炎现象,并促进皮肤愈合。这还有助于减少瘙痒,并有效防止搔抓,让湿疹患儿拥有更好的睡眠。

如何进行:

  1. 洗澡前应测量,并剪下两组纱布。
  2. 皮肤应充分保湿:孩子洗澡后,全身和脸部涂抹保湿霜。
  3. 将一层纱布浸入温水中,拧掉多余水分,然后将这略湿的纱布敷在孩子皮肤上,接着把另一层干的纱布覆盖在湿纱布上方,最后给孩子穿上棉质的睡衣就行了。

什么时候进行:最好是晚上。但若湿疹很严重,也可在白天进行。

提醒!

别让纱布变干,因为这会刺激皮肤,使皮肤干燥发痒。为避免这种情况,建议每隔几个小时喷水到干的纱布上。

湿敷疗法最多只能使用一周。若有疑问,建议咨询医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