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中风患者 家中进行感统训练

字体大小:

感觉统合训练(Sensory stimulation training)是帮助中风患者重复性地感觉各种刺激,让完整神经元重新体验,解读与辨识各种知觉,进而达到感觉学习与动作控制的统合效果。

义顺保健集团物理治疗部门提供中风患者可在家进行的感觉统合训练:

  1. 首先准备不同质感的材料,包括棉质、砂纸、缎子、魔术贴、橡胶、天鹅绒(velvet)、羊毛等,让手触摸,用眼睛看,仔细感受并记住每种物品的质感,并尝试表达所感受到的感觉。
  2. 轻轻地在皮肤上刷着不同材质的物品,尝试区分不同的质感,同时也可以让患者描述与健侧肢体所感觉到的差异。
  3. 用患侧手轻握装了半杯水的杯子,由手中感受到的触觉与视觉来引导所使用的力气与动作控制。在此过程尽量掌握良好控制,避免过度用力或洒出杯子里的水。

建议:在安静、轻松的环境下,每日练习两至四次,10至15分钟(时间与频率可视患者的专注力相应调整)。

提醒:部分中风患者可能减少使用患侧肢体,但治疗师与家属应视情况鼓励患者多使用中风患侧。此外,也应依据患者的状况与预后制定专属性的复健训练,可使用代偿策略(compensatory strategies)与辅助器材,来加强锻炼患者的感觉动作统合,进而帮助增加日常活动的参与度与独立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