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花椒可除痔疮? 仅能缓解 助消肿

花椒。
花椒。

字体大小:

根据网络流传的偏方:取花椒100克、水2000毫升,在容器中浸泡约半个小时,先用武火(猛火)将水煮沸,然后再用文火(较小的火)继续煮15至20分钟,过后,利用花椒药液的热气熏蒸患处,待汤药降温至40多度时,再进行坐浴,每天一至两次就行。

针对上述偏方,三和中医义顺分院医师赵戈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对于肿痛的痔疮来说,这是一个可助消肿、缓解症状的方法。

但,这方法是不能真正去除痔疮,而是让因肿胀、发炎而疼痛的痔疮消肿、回缩。

由于痔疮是肛门直肠底部及肛门粘膜的静脉丛发生扩张和曲张而形成的静脉团,当一些静脉团内因血流不畅形成血栓时,痔疮就会肿胀、发炎、疼痛。花椒具有温中止痛、活血消肿、除湿的作用,所以对于改善局部血液循环、缓解肿痛有妙用。

如果要进行这个疗法,赵医师提醒,一定要注意温度,以防烫伤,此外,时间不宜太长,每次15分钟即可。

提醒!痔疮出血的患者就饿不能用这个方法,因为出血和肿痛病机不同,出血者需要清热或补气,花椒水坐浴反而可能加重出血症状;患有肛瘘和肛周脓肿者也不适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