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种体质的人 易长痔疮

吃过多油腻、辛辣、热性食物或可引致痔疮。(档案照)
吃过多油腻、辛辣、热性食物或可引致痔疮。(档案照)

字体大小:

三和中医义顺分院医师赵戈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中医认为,痔疮的发病原因是脏腑虚弱,或情志郁结、思虑过度而致中气不足,或妇女妊娠及生产时,气血下坠,结聚于肛门;再加上,如果一个人平时过于喜欢吃肥腻、辛辣食物,便秘或久泻,久坐或久站,使得肛门总是凝滞着湿热邪气,瘀血与湿气交互凝结,就形成了痔疮。

痔疮分为内痔和外痔,一般情况下,内痔发作时,表现为无痛性出血,或附于大便表面,或便后滴血;外痔发作时,轻微的,会有肛门坠胀不适感,严重的则会肿胀疼痛。有些患者是内、外痔同时患。

此外,肛门异物感、肛门局部瘙痒,也是常见的症状。

中医认为,三体质类型的人较易患痔疮:
■湿热体质:与饮食关系最密切,吃过多油腻、辛辣、热性食物,或饮酒过量,体内湿热蕴积,下注肛门,瘀结为痔;表现为痔疮出血,肛门坠胀或灼热,腹胀便粘滞。
■气虚体质:多由于年老、久病、过劳、思虑过度而体虚、中气不足,不能固摄,致生痔;表现为排便时有痔核脱出,痔疮出血时作时止。
■瘀血体质:长期便秘、排便时间过长、久坐不动、妇女妊娠等原因,导致肛门周围血脉瘀阻,形成痔疮;表现为肛门边缘肿物突起,肿胀、疼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