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果该如何处理 避免中毒

白果含有小毒。(档案照)
白果含有小毒。(档案照)

字体大小:

白果是常见的食材,味道好、营养高,但中医师提醒,若没适当处理,多吃可能中毒。白果的毒性从哪里来?吃白果中毒的症状是什么?如何处理白果才能预防中毒?《活得好》请中医师解析。

宜康中医副高级医师陈珮晶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白果是银杏科植物银杏的成熟种子,别名银杏核。

银杏的毒性分为银杏毒及白果中性素(氢氰酸、白果酸、白果醇及白果酚等)。

银杏毒有溶血的作用,服用过多会引起中毒。生白果的毒性较大,以绿色胚芽最毒。

多吃白果导致中毒的症状包括腹痛、吐泻、发热、呼吸困难以及昏迷、抽搐,严重者可能因呼吸麻痹而死亡。若发现中毒现象,应立即到医院就诊。

Q:要怎么处理白果,才不会中毒?一般能摄取多少?

陈珮晶医师:白果的毒性成分能溶于水,加热可被破坏,因此白果一定要煮熟,降低毒性。烹煮时,一定要除去种皮,以及外壳和果仁中间那绿色的胚芽,并将白果浸泡1小时以上,煮熟透才可食用。一般成人能摄取5至10克。

白果薏苡仁汤

食材:白果10粒(去壳、去皮,及果仁中绿色的胚芽)、薏苡仁60克(先浸泡)

步骤:将以上食材加适量清水煮透,再加少许冰糖调味服用。

作用:健脾,利湿,清热,适用于咳嗽咯痰、脾虚泄泻、小便淋痛,也有养颜、抗老的效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