铃木Vitara 内外皆“小号化”

字体大小:

文⊙吴庆康

经过十年等待,铃木(Suzuki)的Vitara新一代车款终于来到本地。新车从造型、引擎到操控和行车表现,都与以往大不同。

我对铃木的Vitara有深厚的感情,那是我21年前以记者身份第一次测试的车。当时的我毕竟还是新鸟,而且一试就是四轮驱动,车行老板于是亲自示范,开着车子到一些“怪路”上坡下坡,露了两手,也成功展示了Vitara不凡的性能。

1988年首次面世的Vitara可算是SUV的始祖,一直是铃木的旗舰车款,名气几乎等同铃木,但这些年有点沉静,在本地自2006年之后就再也没有新车推出。所以当2014年底,在巴黎车展看到第四代Vitara时,已很兴奋。又再等了一年多,终于等到车子在本地上路。

感觉轻盈

或许是对以往Vitara的印象过于深刻,新一代Vitara要在造型上有所突破,面对一定的难度。新车比上一代短了32厘米,造型上不再强调粗犷性,而是与其他一般的SUV一样,纳入了年轻和时尚的元素,在视觉上绝对能迎合新时代,也不缺新世纪的许多科技,如LED车头大灯,以及日间行车灯等。原本挂在车后的后备轮胎在上一代已经不见,新一代延续了这个外观。不过,新车为迎合不同品味的年轻客户,可选Urban配套或Rugged配套,增添一些实用美观的配件,让车子看起来更城市化或更粗犷,如前后滑板、雾灯框、扰流器等。

新Vitara感觉很轻盈,这方面最强的感觉来自那“无力”的车门,得用比平常多一点的力度,才能将车门关紧。原本以为这是个人习惯,但几个上下车的乘客头几次都面对同样的问题,总是无法将车门关紧,有点恼人。

车内饰设计简单,虽然也有储物箱/储物格,但容量不大,杯子盛放器的设计也挤不下一般的塑料瓶罐,硬塞进去后得很小心地取出,以避免弄断盛放器。车子的大幅天窗让车内乘客神清气爽,这是业界第一个双滑动全景天窗,算是车内饰的重点。车后的行李厢容量达375升,并有个可取下的间隔板,将储物空间一分为二。

对车速限制敏感

中央台的触屏有导航功能,特点是对车速限制非常敏感,只要超出路段车速限制一公里,就会有一把声音不断以“You are over the speed limit”提醒你,当年你慢下后不经意又超速仅仅一公里,声音又再度出现,也需要时间适应这把不断冒出的声音。新车备有无钥匙启动引擎、定速巡航、蓝牙、驻车感应器,以及USB等。可惜的是,测试期间USB似乎出了点问题,无法为手机充电。

新一代Vitara的动力与以前相比小了一半,不再有2.7升或3.2升型号,测试的1.6升型号采用改良版的DOHC VVT直列4缸引擎,配6速自动/手动排挡,很明显是为了迎合更实用的城市驾驶。这台引擎用在Vitara上感觉力不从心,其最大输出动力为118bhp,最大扭力156Nm,起步和加速都有点拖曳,从零到时速100公里的加速要13秒,以现今标准来说并不出色,但作为一辆城市SUV倒也还好。国外的型号还有一款1.4升涡轮增压引擎,扭力达220Nm,相信行车表现会更为灵敏。

得习惯排挡使用

在几次的加速测试中,排挡在3号和4号挡之间拖了很久,即便觉得已经是时候换挡,仍在这两挡号中徘徊,以至得利用拨片换挡功能来手动换挡。

说到排挡,其设计也不是很顺手,因为其M(手动)挡设在D(自动)挡之后。一般的驾驶习惯是,一旦启动车子,就直接将排挡拉到最后一格的D挡,但由于Vitara的M挡设在D挡之后,因此将排挡杆拉到最后一格其实是手动挡。若没留意,车子就一直以手动的1号挡行驶,直到感觉不对,才发现原来排挡卡在M位置,于是赶紧利用拨片换挡,或将排挡杆推前到D。这个情况/习惯即便是将车子开了几天后,还是无法改正过来,若工程师在设计的时候能在D与M挡之间多加一个锁制定格,情况将能改善。这台紧凑的变速箱通过智能换挡控制器与引擎的结合,在换挡过程中能减少车子的顿挫,从而降低油耗。

四轮驱动型号

值得注意的是,新Vitara虽然在外型尺寸和引擎动力方面都变小号,但仍有可选的四轮驱动型号,四轮驱动型号采用的是ALLGRIP 4WD技术。铃木开发的ALLGRIP主要是为了改进在一般路面和雪地上的驾驶表现,系统会判断不同情况,为每种特殊路面产生出最佳的抓地力。自动模式是按照最省油的行车方式来设计,在这种模式下默认使用两驱。由于自动模式下具有路况自动判断功能,如果车子探测到前轮遇到比较大的沟或后轮打滑,车子将会自动切换到四驱模式,每个车轮都能够有较为平均的动力输出。铃木ALLGRIP还在“轻量化”上做了不少贡献,除了改善油耗,也改进了四驱的整体效果。

最关键的是,小号的新Vitara虽然短了些,小了些,动力弱了些,但更适合城市驾驶,也能让你的口袋舒服一些。

售价:$107,900起

代理:Champion Motors

电话:66311118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