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移民善用电子商务 旅游网与 电缆业各展拳脚

字体大小:

两名来自中国,同样在本地升学与就业的新移民,看准电子商务的发展空间,在科技领域大展拳脚。黄亮去年9月创办“来这里”,投身互联网旅游平台,吸引中国游客到新加坡和东南亚旅行。黄朝群则创立电缆公司,作为各国电缆品牌和厂商进入东南亚市场的中间桥梁。

钟芝娜/文(特约)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随着科技和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许多年轻创业者结合两方面的优势,有别于早期创业者多数从事传统行业,这些年轻人看准新加坡电子商务的发展空间,利用互联网整合资源,在科技创新领域大展拳脚。

33岁的黄亮出生于广东汕头,1999年获新加坡政府奖学金来本地读书,大学被送往美国深造,毕业后在资讯通信科技发展管理局和新闻通讯部服务了六年。

投身互联网旅游

去年9月,黄亮辞去公务员工作创办“来这里”,投身互联网旅游平台建设,致力于吸引更多中国游客到新加坡和东南亚旅行。

黄亮说,在政府部门工作期间,曾参与信息科技和媒体行业的十年总规划,因此对本地互联网和电子商务有深入了解。新加坡也是中国出境游最受欢迎的国家之一,根据新加坡旅游局的统计数据,每年入境的外国人数和消费额,中国排名第二。但新加坡缺乏本地的互联网旅游平台,国人常用的agoda、booking等都是国外品牌,黄亮看好这个行业的前景和发展空间。“我喜欢分享,喜欢组织活动,做在线旅游平台跟我的性格相符,同时,我也想要实现财务和个人价值自由化。”黄亮平时有参加社团活动,受到一些成功企业家的感染和鼓励,去年完成信息科技和媒体行业十年总规划后,毅然辞去工作,投身到创业浪潮中。

放眼本地和东南亚玩乐体验

黄亮介绍,“来这里”是一个拥有全新旅游概念的东南亚互联网旅游服务平台,专注于新加坡和东南亚个性化玩乐体验,开发“旅游新大陆”,采用众创和众销的模式设计旅游新方式,分享景致玩法,人文特色,以满足现代人多种多样的旅游需求,尊重每个人的旅行方式。

“我们举行旅游体验家活动,从300多份高质量的报名申请中挑选最好的30个,让这些体验家开发新的线路并跟大众分享,我们则提供客服和售后服务。大数据时代,我们也一直思考如何利用数据,因此我们使用优化工具对社交媒体的数据进行分析,以便更好地把握市场脉动。”

黄亮也透露,接下来准备采用智能机器人做客服工作,更多地实现自动化。鉴于“来这里”在科技方面的创新,公司已获新加坡国立研究基金会(NRF)和知名创投机构支持。

黄亮说他创业几个月以来,思路越来越清晰,他利用微信、微博以及面簿等社交媒体作宣传,公司网上平台的用户关注数量已从1000多增加到超过1万,从3月开始,公司业绩也增长50%至80%。

但是创业并不容易,“来这里”主要针对中国客户,为中国客户量身定制东南亚特色游,所以聘请的员工既要了解中国顾客,又要了解东南亚旅游市场,还要知道如何玩转微信微博,这在本地是个考验。而且从公务员到创业者的改变也导致生活质量下降,收入变得不稳定,这都让黄亮饱尝创业艰辛,“虽然生活有落差,但我也更有冲劲,每当工作上取得一点小成绩时,都会更有满足感。”

在本地才真正了解潮汕文化

业余时间,黄亮积极参加社团活动,他目前担任潮州八邑会馆青年团的署理团长和宗乡总会青年组委员。目前已是新加坡公民的黄亮,来了新加坡后参加社团活动,才真正了解和学习到潮汕文化。他曾组织和参与国际潮青联谊会,在社团认识了本地前辈,时常跟前辈们交流,不仅向这些老前辈请教学习,也把现在潮汕地区的发展情况及时汇报给大家,起到了文化沟通的桥梁作用。

作为新移民,又在政府部门工作过,参与过智慧国以及科技信息规划,黄亮说他通过这些工作经验更能体会和感激政府的治国政策。新加坡政府秉着务实和负责的态度,制定的国策带来的经济繁荣,使得百姓安居乐业,这些都让他心怀感激。

黄朝群 用非传统方式做传统行业生意

相比起互联网、信息技术这些新兴行业,电缆作为一个传统工业,并不是年轻创业者的青睐之地。然而三年前,刚毕业不久的新移民黄朝群,却带着一种全新经营理念,大胆进军本地电缆市场,创立Max Cable。

今年28岁的黄朝群2008年来本地读书,主修电气工程专业,毕业后不久便创立自己的电缆公司。有别于传统的电缆销售和生产商,他扮演的角色是帮助其他各国电缆品牌和厂商进入东南亚市场,成为中间桥梁。

黄朝群说,电缆行业非常传统,本地电缆公司多数是几十年的老牌企业。创业初期他为了减少资金成本和仓储成本,不想走常规的销售渠道,而是帮助外国厂商或者品牌竞标,减少对方的沟通成本。而电缆价格受铜价影响而波动,黄朝群严格控制库存,因此他的公司运作起来比传统电缆商更加灵活,并能快速适应市场变化。

打造在线电缆交易平台

黄朝群说,Max Cable目前在新加坡的市场份额少于10%,但在近年电缆行业不太景气下,Max Cable依然能存活并盈利,已让同行刮目相看。此外,打破了本地欧洲电缆品牌独大的行情,Max Cable成功带进一些其他品牌。黄朝群接下来将努力塑造自己的电缆品牌,并响应政府号召,积极开拓海外市场,以新加坡为基地,走向东南亚。他的长期目标是打造在线的电缆交易平台。

目前Max cable拥有11个员工,作为最年轻的员工和老板,当下属都比自己年长是行业资深人士时,黄朝群尽量不直接下命令指挥大家,而是以商量口吻,坚持凡事亲力亲为,开叉车、卸货、送货,以实际行动带领大家创造业绩。

感激政府的亲商政策

黄朝群感激政府对创业者的扶持和帮助,他说新加坡真的适合创业,政府制定了亲商政策,并且给创业者明确的市场指示和导向。“我喜欢研读政府的政策,每次预算案一出来,我都会及时研究消化,读懂政府的方向,跟着政策办事效率高。”他解释,政府现在鼓励本地企业开拓海外市场,这其实是政府给予的方向指导,“于是我们积极开发缅甸、柬埔寨、泰国和越南等东南亚市场。在新加坡,只要你努力就会有收获!”

志趣相投的人往往更容易走到一起,黄朝群不仅在潮州八邑会馆跟黄亮共事,工作上也是搭档。他是来“来这里”的合伙人之一,负责公司的运营。目前为永久居民的黄朝群也在黄氏总会、新中友好协会活动,工作之余的多数时间都奉献给了社团,但他喜欢跟前辈们多学习交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