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林巴斯OM-D E-M1 Mark II青出于蓝

奥林巴斯OM-D E-M1 Mark II无镜相机。(厂商提供)
奥林巴斯OM-D E-M1 Mark II无镜相机。(厂商提供)

字体大小:

佳能(Canon)全新的EOS 5D Mark IV全画幅相机和奥林巴斯(Olympus)即将上市的OM-D E-M1 Mark II可更换镜头无镜相机,各有何优势?对象又是哪些摄影群体?联合早报执行级摄影记者谢智扬测试了两款相机,分享他的看法。

奥林巴斯的旗舰型可更换镜头相机OM-D E-M1 Mark II在多方面比上一代青出于蓝,丰富功能和敏捷表现绝对可媲美传统数码单反相机(DSLR)。

对焦:这款相机在单一画面自动对焦模式的反应是市场最快,就算在低光环境中也精准无比,水平轻易等同于如尼康(Nikon)D500般的最佳传统DSLR。它的即时对焦追踪表现据说也改进了,能有效捕捉景框内移动的物体。在主体高速朝相机方向移动的拍摄情况,它的对焦表现也优于过去任何无镜相机机款。如果在单一自动对焦模式使用E-M1 Mark II,它精准快速的表现能媲美市场上任何相机机款。

单一自动对焦模式配合电子快门,E-M1 Mark II达到每秒60幅的惊人速度,加上Pro Capture模式,相机在完全按下快门前能就捕捉多达14帧照片。使用这个模式,用户在按下快门一半到完全按下快门之间就能拍摄一系列照片,这让用户有足够空间补偿自动对焦和快门迟滞,确保捕捉最完美的一瞬间。

速度:奥林巴斯向来闻名的五轴光学稳定系统在新机款更上层楼。上一代机款在手持摄影的情况下,能够拍摄长达一秒快门速度的清晰照片。配合镜头稳定系统的新机款,则让用户可在不借助三脚架的情况下拍摄三秒快门速度的清晰照片,是夜晚摄影领域的一大突破,加上快速可靠的低光自动对焦表现,E-M1 Mark II是完美的低光旅游和街头摄影相机。

感光器:全新的20.4MP感光器拥有更高分辨率和更大的动态范围,优化了画面素质。它也通过感应移动技术快速捕捉八张照片,然后把它们组成一张50MP照片,为静态和景观摄影师带来更精细的滑成品。

视频:奥林巴斯在新机款融入更完善的视频录制功能,对视频爱好者相信是好消息。E-M1 Mark II现在能以H264规格录制4K视频,经提升的感光技术大大降低滚动快门伪影效果(rolling shutter artifacts)。与更完善的稳定系统结合,意味着用户单单手持相机就能拍出类似使用gimbal(万向节)支架录制的超稳定4K视频。

我的结论是,E-M1 Mark II拥有多元丰富的功能和拍摄模式,让摄影师无须借助辅助器材就能够拍出绝佳效果。所融入的部件和技术打造出完善的摄影体验,E-M1 Mark II再配合一个12-100mm镜头,绝对有能力应付任何拍摄需求,紧凑轻巧的身形交出高素质的照片和视频,是我的科玩优选。

售价:上市日期与售价未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