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球大战吸尘机 年底登陆我国

字体大小:

未来一年人工智慧将大举“入侵”家居产品,让家电变成一户家庭的“互动中心”。三星(Samsung)高层在首尔总部向东南亚媒体展示最新智能家电产品,同时分享电子产品背后的研发理念和未来趋势。

三星家电出产的机器人吸尘机POWERbot VR7000,推出限量版的星球大战(Star Wars)版本。这个以经典人物黑武士(Darth Vader)和属下士兵冲锋队员(Stormtrooper)做造型的机器人吸尘机,将在今年底登陆新加坡。

三星和星球大战死忠粉丝携手打造的这款机器人吸尘机,以黑武士和冲锋队员的头盔为设计,最大特色是加入了这两个角色的语音和音效。当用户启动黑武士吸尘机时,就会发出他在电影中的招牌呼吸声,而冲锋队员则会发出战斗口号。黑武士机款有WiFi连接功能,两款吸尘机也融入智能定位技术,能够辨认住家房间方位,避开微小障碍物进行最细微的清洁任务。

谈到智能家电与物联网(IoT),总监具城基说,物联网未来十年的发展速度,会比过去十年大幅加快。

“当业界谈到把家居电器联成网络时,往往只是指在家具电器融入WiFi,但它其实意味着多器材的无隙连接,能够轻松加入更多增值服务,并从一处操控所有器材。”

他以三星顶级冰箱Family Hub为例说,用户能使用冰箱外的触屏操控灯光,启动洗衣机,观看视频和播放音乐,已经是家居生活的“指挥中心”。此外,三星的人工智慧助理Bixby来临一年也会融入旗下家居电器,让用户通过语音操控仪器,并搜索网上信息。

20171020_lifestyle_samsung1_Large.jpg
用户可通过Family Hub操控家电产品,是家居生活的“指挥中心”。

Note8设计理念

三星全球平均每小时卖出超过4万台手机,是这家巨擘最重要业务之一。为了保持竞争力,三星在全球设立六家研发中心,而拜访首尔的设计中心,感受到团队在手机各方面投下的资源和心思。

产品设计师李知瑛受访时说:“一台手机的研发早在面市两年前就展开,工程师提出要求,哪些必需有,哪些不可能做到,我们都根据这些条件设计手机,双方来回商讨许多次,才有了成品。”

20171020_lifestyle_samsung2_Large.jpg
设计团队打造Galaxy Note 8时,选择“中庸”的设计语言。(厂商提供)

为了研究消费者的趋势喜好,团队也花费大量资源在各地展开调查,收集回馈。调查显示,消费者只要保留最需要和最重要的功能,也不喜欢太花哨的设计。此外,在社会文化方面,建筑、时尚、艺术、科技等领域的界限越来越模糊,消费者因而开始抗拒专为某年龄层、性别等特定族群打造的产品。

研发最新大屏幕新机Galaxy Note 8,这些因素都左右了手机的造型,团队因而选择“中庸”(Neutrality)的设计语言,继承该系列的方形线条,搭配前方一整片无边框屏幕,带来纯净简约的美感。设计团队在设计镜头组合、S Pen书写笔等配件时,也采用“隐藏式技术”的手法,让它们和机身融为一体。

李知瑛说:“以往我们强调科技,现在则趋向将科技隐形化,更注重消费者怎么使用手机,和他们使用产品的整体体验。”

铃声建立品牌辨识度

几乎每个手机品牌都有它自己招牌的铃声,走在路上听到某个铃声,就会知道路人甲用的是什么品牌的手机。三星自2012年起在Galaxy系列手机设定为默认铃声的Over the Horizon,现乍听下就知道是三星手机。

拜访设计中心的音效实验室,就巧遇谱出这首招牌曲目的首席音效师尹重三。就如设计师能影响消费者对品牌的认知,独家的铃声和音效,也会提升他们对品牌的辨识度和认可度。

20171020_lifestyle_samsung3_Large.jpg
Over the Horizon的谱曲人尹重三(右)和资深音效师南明雨。

这个音效实验室专门负责设计旗下各种产品的铃声和音效,包括启动家电的开关声、来电提示声和功能操作时的音效。资深音效师南明雨说,在设计音效时,会构思如何借由声音诠释特定功能使用情境,而Galaxy Note 8的S Pen书写过程出现的笔触声,启用Samsung Pay时的卡片摩擦声,手机拍照时按下的快门声响,都是模拟真实情境,这些音效都是在真实世界录制相关动作的声音后再编辑而成的。

记者问,随着越来越多人在生活中选择消音模式,怎么影响音效实验室的任务?南明雨说,设计触觉(haptic)震动,其实是实验室的另一大项目。

“设计震动的频率和强度来向用户诠释实际功能,原理和铃声一样,震动也是一种音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