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P20 Pro测评 摄影极速刚猛

字体大小:

科玩优选2018

评测房

华为(Huawei)的P系列旗舰手机过去几年拉近了和领军品牌的高档机款之间的距离,无非和该品牌大大投放研发资源有关。上星期发布5.8英寸的P20和6.1英寸屏幕的P20 Pro,强打摄影,而其中历来第一个拥有三镜头系统的手机P20 Pro就有堪称引领群机的摄影表现,是和德国高档品牌徕卡(Leica)紧密协作的成果。

摄影P20 Pro的最强卖点是40MP的f/1.8彩色镜头、20MP的f/1.6黑白镜头和8MP的f/2.4长焦镜头组成的三镜头摄影系统,加上更大的感应器,在色彩和光线感应度方面都达到超高水准。搭配麒麟970芯片的人工智慧技术,通过19个场景和物体的辨认,分析镜头对准的画面内容,不但能够自动调整到最适当的摄影设定,也会即时提出改善照片画质的建议,不熟谙摄影技巧的一般用户也能够拍出优质照片。

华为在发布会不断用苹果iPhone X和三星Galaxy S系列来比较华为P20 Pro的画质,也鼓励媒体评测新机时尽量“货比三家”,足见该品牌对这款新机的信心。

测试P20 Pro近两周,发现它的摄影功能的确有了大跃进,几个地方也的确超越对手表现,就在这里列出最喜欢的三点:

*夜摄模式:人工智慧实现六轴防抖,在暗夜拍摄,这个模式能够让用户不使用三脚架的情况下,手持拍摄曝光长达六秒的照片,是手机摄影一个突破。它的原理是在四秒内拍下十多张画面,再组成一张清晰照片。无论拍摄巴黎夜景还是暗室中的微小物体,都能交出清晰明亮照片。值得一提的是,白昼中使用这个模式拍照,往往也能拍出和普通模式相比更有层次感的照片,是另一个惊喜。

*5倍混合变焦:它能够实现5倍混合变焦的效果,做到高效长焦画面。在巴黎街头拍摄以长焦模式拍摄远处的塑像和建筑,画面锐利并饱含细节。

*四维预测性对焦:在瞬间捕捉稍纵即逝的时刻。待机状态要马上拍照,点按降音按钮两次,唤醒手机,进入拍摄模式,自动对焦然后启动快门,整个过程仅0.3秒。

设计与操作

P20 Pro和P20相比拥有较大的身型,容纳4000mAh的电池送上更长的电池续航时间。

它前方由18.7:9的Amoled屏幕占据,分辨率与清晰度和三星(Samsung)Galaxy S9系列相比落后一个马鼻,左右两旁和上方是超窄边框,上方正中有个类似苹果iPhone X的“缺口”(notch),是设有摄影镜头和感应器的部位。

有些用户喜欢这种边框设计,因为可将提示图标往上移借以腾出更大屏幕显示空间。而不喜欢“缺口”设计的用户,能够通过调整设定,将屏幕上方转化成直线边框,是华为很贴心的功能选项。

P20 Pro采取亮面设计,机身背后几乎可当镜子使用,也难免引来不少手指印。三款颜色当中,要数“暮光”(Twilight)色泽最亮眼,从上至下呈紫至绿,不同角度看到不同层次的色调,是近年来我见过最特别的手机色系。

在许多手机都舍弃屏幕下方的实体按钮设计时,P20 Pro却反其道而行。华为的说法是,结合指纹感应器的实体主按钮让用户在最直观部位为手机解锁,也具有导航功用。但为此牺牲掉部分屏幕空间,对好些用户来说或许是不足。此外,它的脸部辨识解锁也飞快可靠,进一步降低前方实体指纹辨识器的重要性。

结论摄影是各厂商争相搏出位,厮杀最惨烈的主要手机功能,而过去两年的趋势是各品牌都有其优势劣处,没有一款手机占有明显优势。但P20 Pro在低光摄影画质、细腻变焦和高速对焦都取得不小进展,终于和对手们拉开距离。这从P20 Pro获权威摄影画质网站DxOMark颁发历来最高的106分,还比排名最近的竞争者高出整整10分,可见一斑。

P20 Pro在设计、参数和其他硬体功能未必一切完善,但如果你最注重摄影素质,P20 Pro毫无疑问是该优先考虑的手机。

售价:1148元

(明天上市)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