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沃V40 与时并进

字体大小:

谈车论驾

照片由车商提供

沃尔沃(Volvo)V40的车型已经不新,但这几年经过多次改款,从动力系统到外观造型不断更新提升,这款车型仍与时并进,一路往前。

车头大灯延续家族式“雷神之锤”风格,边锋锐利展现活力。
车头大灯延续家族式“雷神之锤”风格,边锋锐利展现活力。
轮胎向前倾的车头配上分明的车身线条与动感轮胎,成就了车子的年轻形象。
轮胎向前倾的车头配上分明的车身线条与动感轮胎,成就了车子的年轻形象。

沃尔沃V40跨界车在造型上与上一代大致相同,车头延续家族式“雷神之锤”风格的前大灯,采用边锋锐利造型,展现活力动感的运动气息,让车子看起来炯炯有神,依然保有年轻爽朗感觉,同时也有更优化的低风阻力。前进气格栅造型是较为细长的横辐式设计,看起来更有时尚感。从侧面看,其腰线上扬车肩呈弧形,定义了这款车的主要线条,车尾的曲线设计自由流畅,结合美学与力学,除了时尚也充满动感活力。

车鼻的前进气格栅造型是细长的横辐式设计,看起来更时尚。
车鼻的前进气格栅造型是细长的横辐式设计,看起来更时尚。

车室舒适温馨

新一代V40车室空间依然不大,好在采用的色调和材质都让小巧的车室显得舒适温馨,从驾驶盘、多种样式铝制材料的内饰面板、全黑色车顶的选装套件,以及带有R-Design元素的仪表板和脚踏板等都得分不少。其空调系统还配备最新技术,能有效过滤车外空气的有害物质。中控台配TFT多模式数码仪表盘,透过不同仪表投光色调,呈现不同的驾驶模式。

车室设计走北欧风格,简约舒适。
车室设计走北欧风格,简约舒适。
多功能驾驶盘与仪表盘的设计都有浓烈的北欧简约格调。
多功能驾驶盘与仪表盘的设计都有浓烈的北欧简约格调。

略为遗憾的是由于车型紧凑,后座乘座空间有限,受车身后半部设计的影响,前后座脚部和头部空间都相当窘迫,尤其是后座椅背过于笔挺,若前座乘客将前座椅背往后移,后座空间就更为拘束,第一个感觉像是飞机的经济舱座位。但好在车子有全景玻璃车顶,宽广视野的天窗形成通透开放的车舱空间,带来充沛阳光,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车座空间有限的不足。天窗的特制玻璃也能有效过滤紫外线。

天窗带来空旷的视觉感,弥补了车室不大的缺憾。
天窗带来空旷的视觉感,弥补了车室不大的缺憾。

动力输出充沛持久

动力系统方面,新一代V40提供T3和T4两种不同版本的动力选择,测试的T4版本搭配2升涡轮增压引擎,使用缸内直喷、双顶置凸轮轴、四气门结构、气门连续可变正时技术,可释放187bhp的动力和300Nm的扭力,虽然动力不算特别强劲,但却能在6.9秒内从零加速到时速百公里,搭配的6速排挡换挡相当平顺,动力输出充沛持久。当车子满载的时候,并不觉吃力;当车子空载时,也不会觉得精力过盛,可说是恰到好处。一个喜欢的优点是底盘的感觉厚重沉稳,让车子不管是在一般路面或高速公路上,都表现出很好的稳定性。

经过多次的设计改进,中控台和排挡箱的设计已经很有沃尔沃的风格,个性明确。
经过多次的设计改进,中控台和排挡箱的设计已经很有沃尔沃的风格,个性明确。

驾感真实

在操控方面,V40有自己的个性,它欠缺了目前主流车型的灵敏轻快特性,在驾驶过程中,不论是一般驾驶还是入弯出弯,都在沉稳的范围中游移,没有当今很多小型车或一些中型车的快捷轻松操控感,呈现出来的是早期车款比较机械化和规规矩矩的驾驶感。油门的动力输出得踩得比较用力,还好动力的传输仍很直接,不过在中低速时若要突然加速猛踩油门,排挡的反应稍有一点缓慢。这台6速排挡换挡虽然平顺但不算最快,因此要小心驾驶“善待”油门和排挡,才能有更舒适的驾感。但这并非缺点,因为确实有些驾驶者喜欢这样的驾驶感觉,而事实上这样比较真实的驾感近年在越来越高科技的车上越来越难感受到,因此这也许是特点。车子在音噪的控制方面或许还得再多花点功夫,路面噪音和引擎噪音若能进一步降低些许就更好。

车门一打开就可看见R-Design的标志在靠地门边,彰显了车子的身份。
车门一打开就可看见R-Design的标志在靠地门边,彰显了车子的身份。

搭配的三段式助理转向系统,可在轻、中、重三种力度中选择,以配合不同车速对助力转向的需要,不管是轻巧灵动,还是沉稳精准,都能从容操控。为让引擎动力输出更轻柔,油耗更有效率,其节能驾驶模式优化了引擎控制和油门响应。

V40也搭载E驱智能科技(Drive-E),是沃尔沃全新低消耗低排放的动力系统,使用全新轻型材质结构,低摩擦缸体设计,搭载6速手自一体排挡,动力更强,油耗更低。而沃尔沃的Sensus系统是先进的人车沟通系统,完整操作多媒体、导航、电话与车子设置等功能。

安全

沃尔沃的安全性能在车界备受赞誉,车子搭配的一系列安全科技都做到安全贴心,比如搭配的基本城市安全系统,在复杂的城市路况中,这套系统可以防止车子撞上前方突然停驶的车子。遗憾的是,本地版本的V40车款只搭配了基本版城市安全系统,更进一步的科技暂时欠缺。

引擎: 2升直列四缸16活门涡轮增压

最大动力: 187bhp@4700rpm

最大扭力: 300Nm@1300-4000rpm

零到时速百公里加速:6.9秒

最高车速:210km/h

排挡:6速自动排挡

平均油耗:5.5L/100km

车价:

$119,999(V40 T4)

$129,999(T4 R-design)

代理:Wearnes Automotive Pte Ltd(电话:64731488)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