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普及·AR爆发·折叠屏幕·5G…… 2019科技趋势剖析

人工智能将越来越受欢迎,例如谷歌Home和Home Mini的语音助理能帮忙用户开启电视、播放音乐、设定闹钟等。(谷歌提供)
人工智能将越来越受欢迎,例如谷歌Home和Home Mini的语音助理能帮忙用户开启电视、播放音乐、设定闹钟等。(谷歌提供)

字体大小:

2019年,几个科技趋势值得关注:AI将被引进更多日常使用的设备中;《宝可梦》开发商将发布下一个AR游戏《哈利波特:巫师联盟》;可折叠屏幕很可能成为未来智能手机的主流;5G终于要在美国推出了。

2018年刚过,新的一年刚开始,人工智能和增强实境技术预料在今年会更普及化。此外,三星去年底宣布研发出可折叠手机屏幕,在业界丢下了震撼弹,相信许多手机品牌也会相继开发这类产品。讲了多年的5G移动网络也会在今年于美国推出,估计会掀起另一波科技变革。这些科技趋势,让《数码空间》为你剖析。

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AI)现在是消费科技的支柱,从手机中的自动翻译到语音控制,AI无处不在,所以在2019年,消费者对人工智能的需求只会增加。世界上所有主要科技公司会更加注重机器学习和预测分析,并把AI引进更多日常使用的设备中。

全球权威的IT研究与顾问咨询公司高德纳(Gartner)去年12月中发布《预测2019:AI与未来工作》报告,分析探讨了AI科技未来七大发展趋势及其对工作的影响。

报告指出,“自主物体”将全方位使用AI来执行目前由人来完成的任务,所谓的“自主物体”包括:机器人、车辆、无人机、家电、虚拟助理。不管这项任务有多难,所有自主物体都会使用人工智能和环境更紧密的联系和交互。几乎每个应用程序、服务和物联网对象也都将采用某种形式的AI来自动化,优化流程或人为操作。

增强实境(AR)爆发

04-01_now_3_Medium.jpg
新AR游戏《哈利波特:巫师联盟》预计将掀起另一阵风潮。(互联网)

还记得曾经风靡全球的AR手机游戏《宝可梦》(Pokemon Go)吗?该游戏开发商Niantic将在今年发布下一个AR游戏《哈利波特:巫师联盟》(Harry Potter: Wizards Unite)。在经过一年多的技术发展后,该公司创造了一个庞大且神秘的虚拟魔法世界,预料游戏一推出,将掀起另一股全球热潮。

除了玩游戏,AR技术将大量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例如,当你走出地铁,可以将手机指向街道,让谷歌地图的数码箭头为你导航;在商业领域,AR也可以用于培训、模拟训练及其他用途。

可折叠屏幕

04-01_now_2_Medium.jpg
三星去年11月在美国旧金山推出旗下首款折叠屏幕手机,新显示屏幕被称为“Infinity Flex Display”。(路透社)

包括三星在内的几家制造商去年底已经研发出可折叠屏幕,所以接下来可折叠屏幕很可能成为未来智能手机的主流。可折叠屏幕的明显优点,就是可以显示更大的图片或影像,但折叠后所占用的空间却很小。

据报道,三星的新折叠手机拥有两块屏幕,当对折时,用户靠4.58英寸的外侧屏幕操作,跟目前的智能手机一样。当展开时,手机内有一片7.3英寸屏幕,看起来像平板电脑。

值得一提的是,OLED和AMOLED技术使可折叠手机成为现实,因此也会影响电视、笔记本电脑和游戏设备的发展。据悉,LG预料会在本月在美国拉斯维加斯举行的CES国际消费电子展上展示可折叠电视屏幕,估计其他电视制造商也不会掉队。

5G移动网络

04-01_now_1_Medium.jpg
美国将在今年推出5G移动网络服务。(互联网)

第五代移动网络(5G)时代即将来临,在经过了多年的大肆宣传后,5G终于要在美国推出了。电信运营商AT&T、Verizon、T-Mobile等计划于今年上半年在选定城市推出5G移动服务。

预计各大手机厂商今年也会陆续推出5G手机,例如小米已经宣布MIX3的5G版本将于今年首季上市,中兴通讯今年上半年也将推出商用5G智能手机。高通总裁克里斯蒂亚诺·阿蒙(Christiano Amon)就预测,到今年底,每一款旗舰移动设备都将具备支持5G的能力,而这些智能手机的价钱大约是800美元(约1090新元)。

在5G网络里,移动互联网用户能以每秒约10GB的连接速度传送或接收资料,对“智能城市”概念的不断推广至关重要。5G不只意味着手机上网速度变快,设备和信号塔之间的延迟降低将能够提高更好的AR、VR虚拟实境及智能家居体验,甚至优化自动驾驶汽车技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