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Surface Pro 6及Surface Laptop 2 性能接近 体验有差

Surface Laptop 2外观设计简约,中间有一个微软“视窗”标志。(照片由厂商提供)
Surface Laptop 2外观设计简约,中间有一个微软“视窗”标志。(照片由厂商提供)

字体大小:

微软Surface Laptop 2屏幕色彩和观看体验出色,Surface Pro 6颜色精准,触控效果良好。相比之下,Surface Laptop 2的键盘素质更胜一筹,但两者性能表现接近,要选哪一款,要看个人使用习惯和喜好。

微软(Microsoft)去年底在美国发布一系列新Surface产品,其中Surface Pro 6平板电脑及Surface Laptop 2触控笔电最近开始在新加坡售卖。两款电脑在体积、性能方面相似,到底应该购买哪一台?《数码空间》把两台电脑摆在一起比一比,方便你做出决定。

设计

Surface Laptop 2重1.25公斤,外观跟上一代大致相同,铝镁合金外壳设计简约,中间有一个微软“视窗”标志。掀开笔记本,键盘表面马上吸引眼球,它依然采用Alcantara材质(常用于车内装饰),看起来像是一层绒布,与机身金属材质有强烈反差,摸起来挺舒服,不像其他品牌的笔电一样感觉冰冷。

微软也没有对Surface Pro 6的外形或屏幕做太大更新,依然保持了12.3英寸的大小,没有全面屏也没有窄边框。我觉得屏幕边框有点太大了,在手机或笔电都在追逐全面屏的时代,这样的大黑边看起来还是觉得有一点落伍。优点是它依然很轻,只有770克,便于携带。

屏幕

Surface Laptop 2拥有13.5英寸的“PixelSense”显示屏,微软表示这是触控笔电中“最薄的LCD屏”,分辨率达到2256x1504,且达到了100%的sRGB色域,再加上330尼特左右的最大亮度,让屏幕色彩和观看体验出色。它虽然具有优质的触控体验,但就只能是一种辅助操作,要像Surface Pro 6那样用触控画图或记录还是有些不便。

Surface Pro 6的屏幕尺寸稍小,分辨率为2736x1824,屏幕亮度达470尼特,颜色精准,有十点触控功能,触控效果良好。此外,这款平板电脑也可以使用Surface Pen触控笔,微软“Windows Ink”智能手写功能方便用户以触控笔做各种草图。

性能

两款电脑性能相似,是因为它们的主要硬件相同,例如第八代英特尔Core i5或i7处理器、最高16GB内存、介于128GB至1TB的SSD存储量、英特尔UHD 620显卡等。微软称Surface Laptop 2性能比上一代产品提升了85%,而Surface Pro 6性能比上一代快67%。

键盘

Surface Pro 6采用专属“Type Cover”键盘盖,下方触控板的尺寸相当大,顺滑度和准确性不错。键盘盖以强大磁力吸附在机身上,感觉牢固。唯一让我感到体验不畅的,就是当我将主机架在大腿上敲键盘的时候,会感觉整个机身和键盘在抖,加上键盘盖材质偏软,打字稍微用力的话,键盘也会有点凹下去。

相比之下,Surface Laptop 2的键盘素质更胜一筹。微软对键盘按键做了改进,打字声音变得更小、更安静。键盘的键程约1.5毫米,按键反馈清晰,反弹力度适中,即使是长时间打字也不会感到疲惫。

接口

微软依然没有为Surface Laptop 2设计USB Type C接口,仅提供USB A和Mini Display Port,且保留了3.5毫米耳机口,不仅没有时下流行的Type C接口,USB A接口也只有一个,接口过少显然是这台笔电的不足。

Surface Pro 6的接口也存在同样局限,只有USB A、Mini Display Port、microSDXC、3.5毫米耳机口,没有USB Type C接口。

影音

Surface Laptop 2的音频比Surface Pro 6更有特色,跟上一代一样采用了特殊的位置处理,扬声器位于笔记本的键盘之下,有更多区域让声音产生共鸣,能够感受到立体声扬声器响亮、清晰、丰富的音质。

总结

整体而言,Surface Laptop 2和Surface Pro 6的性能表现接近,要选用哪一款电脑真的要看个人使用习惯和喜好。Surface Laptop 2是一款结合经典与时尚的高质量笔记本电脑。Surface Pro 6运行着与PC电脑一样的视窗操作系统,因此对于日常使用视窗办公的用户来说,可能比iPad更接近于“平板电脑”的最佳形态。据悉,外国售卖的Surface Laptop 2和Surface Pro 6有黑、红、蓝、粉金等颜色,不过本地比较单调,只售卖白金(platinum)款式,希望微软以后可以带进更多颜色。

Surface Laptop 2

售价:$1528起

Surface Pro 6售价:$1398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