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Camry 走出立胜影子

字体大小:

谈车论驾

第八代Camry基于丰田(Toyota)全新的TNGA架构打造,造车理念与从前有别,从底盘到动力系统都有所提升,驾感与上一代略有不同,在多方面似乎都有要摆脱立胜影子的感觉。

在中型轿车中,丰田Camry一向深得我心,总是觉得它从外形到乘坐舒适度,甚至到驾感,都像是低调含蓄的立胜。诞生于1983年的Camry来到第八代,在多方面似乎都有要摆脱立胜影子的感觉。

一些汽车设计会受到生产工艺的限制,被迫去除很多设计元素。但这并没有发生在第八代Camry身上,基于TNGA的造车理念,厂商开发出了更好的新技术。第八代Camry被视为最大胆的一次换代,从造型到动力,以及整车的架构都有了改变。TNGA架构、40%热效率、重心下降25毫米,以及车身刚性提高65%等几个重要的改进,一改以往总走在立胜背影的步伐,有了新意。

在设计第八代Camry时,开发团队对每一个细节都有极致的追求,包括全新的标志、时尚和动感设计。第八代Camry的外观拥有更丰富、更复杂和锋利的线条,车头扁长的鹰眼立体LED大灯,波纹状LED日间行车灯与尖锐车鼻连成一线,成“V”形,车头之下带粗犷感的大面积进气栅,以及全系标配的LED组合尾灯都很吸睛,是定义新车动感的主轴。新车的车身侧面比例明显比上一代更协调,特别是车头部分,更长更扁平,车尾更舒展,轴距增加了50毫米达到2825毫米,车身尺寸是4885×1840×1445毫米,比上一代大了一圈。

LED灯车头扁长的鹰眼立体LED大灯、波纹状LED日间行车灯与尖锐车鼻连成一线。
LED灯车头扁长的鹰眼立体LED大灯、波纹状LED日间行车灯与尖锐车鼻连成一线。
LED组合尾灯吸睛,有立体感。
LED组合尾灯吸睛,有立体感。

无论从哪个角度看,新车给人的视觉感觉都与以前的不一样,很立体。

座椅有包裹性和柔软度

多功能驾驶盘力度调适适中,操控按钮不少。
多功能驾驶盘力度调适适中,操控按钮不少。

全新的Camry车室减少了老气横秋的感觉,皮革座椅内饰辅以大量钢琴烤漆饰板的应用,不乏豪华感及品质。中控台最瞩目的设计是“Y”字形的非对称设计,在视觉上非常时尚,让原本有点保守的驾驶盘和整个前座都亮丽起来。不过与上代车款相比,中控系统在功能上并没有增加太多,系统使用界面相比目前各种新车型没有大突破,科技感略嫌不足。不过好在系统的触控反应流畅,使用非常顺手。多功能驾驶盘上的操控按钮不少,停车制也改为按钮式,车内盛放杯子和其他小物件的空间不少,设计体贴。

中控台最瞩目的设计是
中控台最瞩目的设计是 "Y"字形的非对称设计,在视觉上非常时尚。
车内盛放杯子和其他小物件的空间不少,停车制改为按钮式。
车内盛放杯子和其他小物件的空间不少,停车制改为按钮式。

空间感方面,Camry一向不缺宽度和深度,司机位现在有更宽的肩膀空间,前座乘客的空间更大,无论高个子矮个子,都有很大兼容度。与上一代平直的座椅相比,新Camry的座椅做得更有运动风范,坐垫和靠背在设计了有一定的包裹性,被环抱的感觉相当舒服,座椅的柔软度也足够。后座能舒适地坐三个成年人,同时还有独立的空调出风口,格局基本上与一般大型车一样。行李厢空间依然宽且深,放置两个大行李箱不是问题。

车内前座空间宽敞 ,后座可舒服乘坐三个成年人。
车内前座空间宽敞 ,后座可舒服乘坐三个成年人。
行李厢空间依然宽且深,放置两个大行李箱不是问题。
行李厢空间依然宽且深,放置两个大行李箱不是问题。
车后座有独立的空调出风口。
车后座有独立的空调出风口。

更有力却更省油

新一代Camry的最大卖点是基于丰田全新的TNGA架构打造。这个TNGA丰巢概念,全称丰田全球化构架,核心是“以驾驶者为中心”,涉及到外观内饰设计、驾驶感受、动力传动系统和底盘开发等多方面,整车往运动的方向去打造,有更低矮的重心,更运动化调校的底盘等等诸多方面,所以不仅仅是一个平台那么简单。

本地上路的Camry有2升和2.5升两款,2.5升引擎为直列四缸16活门,最大输出动力为154kW、最大扭力250Nm。这款全新开发的2.5升直列四缸引擎就是丰田新全球架构的重要成果之一,采用了VVT-iE智能电动可变气门正时进气系统,D-4S缸内直喷+进气歧管喷射双喷射系统,以及激光熔覆气门座等大量新技术,实现了更高的输出动力和更高的燃油效率,达到了高性能、高燃油经济性和低排放的高度融合。

与引擎匹配的是Direct Shift 8速自动排挡(2升型号搭配6速排挡),全新的Direct Shift-8AT变速箱搭载改进的多片式锁止离合器,接近实现全域动力锁止,搭载更低损耗的齿轮机构,实现更直接的换挡感受,并拥有高性能液力变矩器,可实现接近全域锁止。由于采用了高速燃烧技术,配合全新设计的进气道,相比上一代引擎动力提升约15%,油耗经济性提升约25%,基本上更有力却更省油,综合百公里油耗大约为6升。

车子更低的重心毫无疑问带来更好的过弯性能,底盘和悬挂也更加紧致,悬挂方面,前悬架采用麦弗逊式独立悬架,后悬架由上代的双连杆独立悬架改为多连杆独立悬架。驾驶盘采用起步反应灵敏,手感爽快的齿条并行式电动助力转向系统,新开发的转向柱,刚性提升,让操控感更好,加上力道足,没有飘然的感觉,有很干脆的回弹力,增强了车子的操控乐趣。车子行车稳定平顺,即便是略为高速过弯,并没有很明显的推头现象出现。过弯越过路上的减速带时,悬挂的弹跳会带来一定的横向跳动,但不难被抑制,因此可以放心继续保持油门的力度从容而过。

第八代Camry虽然依旧宁静平顺,但与前两代相比,一些细小的振动依然会被身体感知到,从而对舒适感产生影响。此外,也能感觉到其噪音的控制有别于立胜的。车子在核心硬件上都采用TNGA架构下的全新配套,并以丰田自家的方式调校,将引擎噪音、胎噪、风噪、避震冲击、底盘整体性等一系列因素全都纳入,因此整体感觉相当不同。

新一代Camry的底盘噪音水平被控制在65dB以下,因此对司机和后座乘客来说,虽然车前车后都能感受到些许噪音,但却是在能接受的良好范围内。转速区间的引擎声音还留有一定的存在感,这或许能以要保留一定的驾驶氛围和提高驾驶乐趣来解释。即便如此,引擎的声音并非直接,而是被一层东西隔离着,因此入耳的声量并不刺耳,也不让人心烦。

整体来说,第八代Camry的转“型”是成功,外观上消费者不会排斥Camry的造型,驾驶上以少一点的奢华顺滑换取多一点的驾驶乐趣,基本上可以说是做到了“老少通吃”。

引擎:直列四缸16活门VVT-iE

容积:2487cc

排挡:DirectShift 8速自动变速箱

最大动力:154kW/6600rpm

最大扭力:250Nm/5000rpm

油耗:6L/100km

车价:$159,188起

代理:Borneo Motors (Singapore) Pte Ltd 慕娘摩哆

(电话:64751288)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