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产Leaf纯电动车 务实的小帅哥

字体大小:

谈车论驾

日产(Nissan)Leaf纯电动车节能、轻快又平稳,最大的跃进是电子加速踏板e-Pedal,令加速或减速甚至是停车“一脚踏”。车子线条比第一代更美,车身设计以降低风阻为要,行驶在路上非常顺畅、轻盈。

日产(Nissan)Leaf纯电动车,是务实的小帅哥。

有人将Nissan Leaf和韩国现代(Hyundai)Kona纯电动车放在一起比较,其实,日本“鱼生”和“泡菜”(韩国)难以相提并论,完全是个人的喜好。

车子A柱的这片透明玻璃,令车子加分,转弯时不怕有盲点。
车子A柱的这片透明玻璃,令车子加分,转弯时不怕有盲点。

日产Leaf第一代9年前第一次面市,立即吸引众人的目光,全球销量超过30万辆。其实,所谓的Leaf,寓意绿叶、绿色,自然令人想到环保、平稳和轻盈。事实也确实如此,第二代日产Leaf电动掀背轿车,就是达到你对纯电动车的要求:节能、轻快又平稳。

第二代在外形和性能上都有很大提升,更在车身写着显眼的“零排放”(Zero Emission)字眼,自豪宣告:“这是环保的纯电动轿车”。

加速减速在同一油门踏板

日产Leaf第二代最大的跃进就是电子加速踏板e-Pedal,只要推动中控台的e-Pedal模式,加速或减速甚至是停车,完全是“一脚踏”。也就是说,你只要用右脚踩着油门(加速器),完全不用移脚去踩左边的刹车器。试驾前,第一个疑虑是:“车子要多久才会停下来?”

试驾时,不敢启动e-Pedal,乖乖用脚踩加速器,放慢车速或要停车时,就移动右脚去踩刹车器。节能的舒适行驶模式非常舒适,行驶稳健。同时,车子也很静,在车内听不到启动车子的声音。真的如绿叶般轻盈。

行驶一两公里后,开始心痒,决定尝试e-Pedal,发现启动e-Pedal模式后舒适感提升。试驾时,刚好遇到雨天车多,用e-Pedal是再好不过了,轻松加速、减速,只要脚一离开油门,车子就停了下来。在交通灯前,看到红灯亮起,车子的减速完全在你的掌控之中,一扫驾驶前对e-Pedal的刹车性能的疑虑。即使是上斜坡,启动e-Pedal也毫不吃力,反应灵活,而且带劲。

只是,e-Pedal需要时间去适应加油和收油,熟悉脚踩加速器的力度,因为右脚太快松开,车子会像被人从后“用力拉住”的感觉。如果是慢慢移开,车子就行驶得很顺畅。

车身设计以降低风阻为要

外形上,因应审美要求和设计概念的演变,车子线条比第一代更美,外观上进步很多。这是此车的显著特点。车子前方的V形水箱罩有双色设计,试驾的是白色车子配蓝色车顶,水箱罩自然也是蓝白两色,可以用“俊美”两字来形容。

LED车头灯和尾灯标榜的就是节能环保。其中,尾灯的不规则设计营造层次感,有双色和单色车款供选择。就看你喜欢动感还是腼腆务实的小帅哥。

LED车头灯标榜的是节能环保,当然也凸显个性。
LED车头灯标榜的是节能环保,当然也凸显个性。

车后的扰流板纤细地与车尾的设计完美融合,实实在在显示车子的帅气。车子的外观设计,以降低风阻为要,车子的风阻系数是0.28,行驶在路上非常顺畅、轻盈,丝毫感觉不到半点风阻。

车尾显著的“零排放”字眼,加上骨线设计的尾灯造型,带出动感与自信。
车尾显著的“零排放”字眼,加上骨线设计的尾灯造型,带出动感与自信。

行李厢有435公升,大又深。
行李厢有435公升,大又深。

车子的高度比第一代下调了10毫米,但别担心,坐在车内不会有“压顶”的逼迫感。偏低的车身好处是拉近与路面的距离,提升了乘坐的舒适感,悬挂软硬适中,少了行驶的震动,转弯时抓地性能也很好。车子的长、宽和高度是4480毫米、1790毫米和1540毫米,轴距有2690毫米,比一些小型运动休旅车还宽阔,腿部空间大。另外,行李厢有435公升(未放下后座座椅),要放进一个22英寸的行李箱,根本不是问题。

第二代的性能提升,续航距离比第一代增加了40%,达311公里,最高马力有147.9hp,直路行驶、转弯或上斜坡都容易操控。

日产Leaf第二代最大的跃进就是电子加速踏板e-Pedal。
日产Leaf第二代最大的跃进就是电子加速踏板e-Pedal。

省钱、操作便捷

电动车除了环保节能外,就是要能省钱。根据官方提供的数字,车子行驶100公里的用电费约$4.36元,如此省钱怎不令车主心动。

360度的鸟瞰镜头,让你在倒车入停车格时可以清楚看见周围的状况。这是务实的车子,所以,不会太花哨,7英寸的中控触屏设计简单,没有惊喜,倒是数码仪表板显示介面美观多了。

车子具有四种驾驶模式,旨在提高节能和驾驶性能。配备皮革座椅,司机与前方乘客有冷暖椅功能,对炎热的岛国来说,这个功能是加分的。D形皮革方向盘,操控键都在其上,不用移开手或视线,一切都在拇指移动间。

皮革D型方向盘,容易操控,握感好。
皮革D型方向盘,容易操控,握感好。

“一指搞定”的便捷模式,是不能忽视的优点。如:用一手指轻按就启动车子的免匙设备,一指推上或下就启动的e-Pedal,中控刹车器也是一小个按键,按下或拉上,一指轻松搞定。小球棍型的自动排挡功能就设在中控区,轻推球棍朝上是退车,朝下是行驶,轻巧美观又实用。

中控刹车器,从握棍变按键,一指轻松搞定又不占位。
中控刹车器,从握棍变按键,一指轻松搞定又不占位。
小球棍型的自动排档,轻巧美观又实用。
小球棍型的自动排档,轻巧美观又实用。

总说一句,如果你注重的是车子的实用度,日产Leaf纯电动可以满足你。

智能紧急刹车装置

日产Leaf纯电动车在安全性能上同样发挥务实的态度,恰到好处,包括六个安全气囊、防止滑坡功能、司机疲累警示、车子动态稳定系统,以及防锁死刹车系统等。

其中,智能紧急刹车对行驶在繁忙公路的司机来说是加分的配备,因为它能提醒你与前方车子保持安全距离,放慢车速,甚至在紧急状况时,启动紧急刹车,避免碰撞意外或降低意外的冲击力。

电池:锂离子电池40kWh

最大马力:147.9hp(110kW)@3283-9795rpm

最大扭力:320Nm@3283rpm

零到时速100公里加速:8.4秒

耗电量:17.1kWh/100km

VES:A1

续航:311公里

代理:Tan Chong Motor Sales Pte Ltd.

电话:62667711

售价:$161, 800(含拥车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