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马3系 更人性化

(车商提供)
(车商提供)

字体大小:

通过对经典三厢设计的现代诠释,新一代宝马(BMW)3系秉承了宝马长引擎罩、短前悬、长轴距和驾驶舱后移的设计传统,并有更好的语音互动功能。

新一代宝马3系最“好玩”的是搭载在新一代iDrive人机交互界面上的自然语音识别技术,能让司机或乘客直接与车子对话,进行一些简单的操控。其操控和使用方式与苹果iPhone的Siri相似,不必任何设置,只须在车内说一声“Hey BMW”,一把动听女声就会问你有何需要。可以问/要求的东西包括寻找电台频道、调整空调、导航、娱乐、读取信息等。

起初觉得好玩,后来发现驾驶时用语音操控一些功能确实能让驾驶者更专注,因为手眼完全聚焦在驾驶上,当语音操控系统与平视系统结合,就成就了更安全和轻松的驾驶。为防车内其他人的指令造成混淆,语音系统还可优先识别司机语音,避免别人说话时对系统造成干扰。

车内的手机无线充电设置也很有“人性”,当你关掉引擎忘了将手机取出,语音系统会提醒你,这与其他同样有手机无线充电配备的车款相比贴心得多。

此外,首次在宝马3系出现的是一张钥匙卡,这张钥匙卡的功能基本上与一般酒店钥匙卡类似,可以用来解锁开门,当把钥匙卡放在车内,也可以启动引擎按钮。这张钥匙卡的功用与现今无须插入的钥匙没什么差别,问及原因,车商说一些不喜欢将钥匙带下车的人,可以只带钥匙卡,似乎有点多余。但从整体上来说,新一代宝马3系融合了运动性与现代性,以及更多的人性。

330i搭载2升四缸双涡轮增压引擎。
330i搭载2升四缸双涡轮增压引擎。(车商提供)

造型动态十足

新一代3系车后部保险杠的两条水平线十分突出。
新一代3系车后部保险杠的两条水平线十分突出。(车商提供)

新一代宝马3系乍看与上一代没有太明显的不同,但细看会感觉到它更符合当下的时尚气息,一个视觉上的重点是很有动态,相比过去较为传统正式的三厢车设计,其4709x1827x1442毫米的三围来得更长更宽更高(但只高1毫米),而2851毫米的更长轮距和左右更宽的轮距,都让车子看起来有更完美的动感姿态。车灯全部采用LED技术,LED大灯平坦的外轮也突出了新一代宝马3系的运动风格。车后保险杠的两条水平线十分突出,与采用LED技术的尾灯保持合适距离。

LED大灯平坦的外轮突出了新一代宝马3系的运动风格。
LED大灯平坦的外轮突出了新一代宝马3系的运动风格。(车商提供)
新排阵的车灯操控。
新排阵的车灯操控。(车商提供)

配备平视显示系统

车内座椅以优雅和动感为设计主轴。
车内座椅以优雅和动感为设计主轴。(车商提供)

宝马当今车系的一个特点是,新一代车款都更大更舒适,在最高档次的7系不断改进的同时,5系有越来越多7系的设计和配备,3系则有更多5系的内容。新一代的3系与过去的5系很像,宽敞的空间和全液晶数码仪表盘已是常态,现在连当初只在高档车款出现的平视显示系统也配备了,其好处是会将所有相关的行驶信息直接投射在挡风镜上司机的视野范围内,能让司机将注意力集中在路面上。

全彩色的宝马平视显示系统会显示当前车速,来自导航系统的指令,包括禁止超车指示的限速信息显示,电话和娱乐列表,以及来自驾驶者辅助系统的警告信息等。

新一代3系有更长更宽的轮距。
新一代3系有更长更宽的轮距。(车商提供)

驾感强调动态

就像其他同级对手,宝马每次推出新一代车款性能自然有所改进,而在驾感上,宝马是越来越强调动态,尤其是3系,飘逸的舒适感有了一点妥协。测试的330i型号的引擎性能比上一代强,得益于双涡轮增压系统,其2升4缸的引擎在5000-6500rpm转数之间可输出最大258hp的动力,并在1550-4400rpm转数之间输出多达400Nm的扭力,比上一代多出了6hp和50Nm,也比很多同级车款高出许多。

中控系统包含了最新的语音操控,可以动口操控娱乐、空调和定位系统。
中控系统包含了最新的语音操控,可以动口操控娱乐、空调和定位系统。(车商提供)

排挡则搭配了可适应个性化的驾驶风格,以及带换挡拨片的Steptronic 8速运动型手自一体变速箱。这款变速箱从舒适的惯性滑行到动感的驾驶风格,所有细节体验都很出色。除了自动挡位选择,也可以随时在换挡指示器的帮助下手动换挡,也可以通过使用变速杆或驾驶盘上的换挡杆换挡。

无论何时,这款引擎总能达到非常高的动力输出速度。起步控制功能调节了理想的引擎起动转速,使其能够达到更大的起步加速度。高速行驶时,8挡可降低引擎的转速和油耗。这也是新开发的变矩器离合器的优势。8速手自一体运动型变速器与引擎一起提供了平稳换挡功能,出色的能效和动力输出。可惜的是,宝马的xDrive智能全驱系统在本地并非标配,330i型号只标配M Sport的悬挂。标配xDrive智能全驱系统的M340i稍后才会在本地上路。

全新3系内饰保留了宝马一贯的高品质。
全新3系内饰保留了宝马一贯的高品质。(车商提供)

车子也有一些人很不喜欢的引擎节能自动启停功能,这个功能让引擎一下启动一下静止,太频密会让人觉得很不舒服。所以一般来说,我都会将这个功能关闭。

新一代3系在操控和泊车时也有目前成为主流的种种辅助,像车道偏离警告系统探测车道标志,但新3系的车道偏离警告系统的驾驶盘震动力道过强,很多时候会被调整得太突然和太“硬硬来”,系统将车子扳回到原先车道时的那股力道过猛,导致车身归位时很突然,有点危险。

引擎:2升四缸双涡轮增压

容积:1998cc

最大动力:

258hp/5000-6500rpm

最大扭力:

400Nm/1550-4400rpm

零到时速100公里加速:5.8秒

极速:250km/h

平均油耗:每百公里7.8升

车价:

$231,888(BMW 330i M Sport)

$216,888(BMW 330i Luxury)

代理: Performance Motors

电话:63190100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