铃木Jimny 可爱到不行

铃木的Jimny四代在造型上走完全的越野路线。(车商提供)
铃木的Jimny四代在造型上走完全的越野路线。(车商提供)

字体大小:

第四代铃木(Suzuki)Jimny重现方正棱角的硬派造型,但车身却非常小巧,像个“装大人”的小孩,可爱到不行。更重要的是,完全不减越野驾驶姿态,超好玩。

卖点

这或许是近年我驾驶过的最喜欢和最可爱的车款。铃木的Jimny四代不仅在造型上走完全的越野路线,连驾感也百分百是越野姿态,让人无限惊喜。事实上,自从铃木的Vitara舍弃越野风格以城市派造型上路后,铃木最旗舰的越野车型已经没落。新一代Jimny的出现,毫无疑问填补了这个Vitara留下来的空缺。

驾驶Jimny几天,四处引来羡嫉眼光,而且是频频有隔邻司机或路人竖起大拇指赞好的那种,这显示了Jimny标榜了强烈的时尚生活方式个性。Jimny的“招摇”不难理解,目前在我国路上的越野车都属于大型,Jimny那3480x1645x1725毫米的三围尺寸相当少见,但却一点都不减其处处显露的越野元素,若与一般传统越野车摆放在一起,就像是完整的缩小版,体积减半,却没有牺牲任何必须的越野元素。

Jimny(左)的娇小,可与另一辆传统越野车的比较中看得出来。
Jimny(左)的娇小,可与另一辆传统越野车的比较中看得出来。(车商提供)

事实上,Jimny的驾感也全面展现了越野车的特性,从悬挂到驾驶盘的设置都百分百越野,却又不会过分颠簸,而由于车身小巧,转向直径也小,只有4.9米,因此,操控极为灵活,以越野车来说,或许是身手最灵敏的车款之一。

造型

相比第三代,第四代的Jimny在造型上强太多,基本上是回归到原本该有的粗犷个性,而不是之前“不三不四”的半城市半越野两边不到岸的设计。新车款除了方正棱角的车厢,在设计上还有经典的五孔粗犷直栅式水箱罩设计,搭配黑色防刮材质,并有越野式的轮胎罩。车头大灯和车尾灯是典型的越野车圆形大灯,尾厢的尾门设计为向右开启,这也是越野车的另一特色。而全车在外形上最“越野”的是挂在尾厢外的后备轮胎,这是新一代Vitara失去的特性,在Jimny重现让越野车迷无限满足。外形设计上的唯一遗憾是左右车门下少了踏脚板。而尾灯与保险杆整合为一,让后尾门开口变得更加宽敞。车子的蚌壳式引擎盖能防止水流入进气口,提高涉水能力。车子的离地距离足以越野驾驶,但又不至于过高到难以上下,这也是个人喜欢的优点之一。

车头大灯和车尾灯采用典型的越野车圆形大灯。
车头大灯和车尾灯采用典型的越野车圆形大灯。(车商提供)
Jimny在外形上最“越野”的是挂在尾厢外的后备轮胎。
Jimny在外形上最“越野”的是挂在尾厢外的后备轮胎。(车商提供)

从第一代诞生至今20年,Jimny都采用坚实、抗撞的阶梯式大梁,第四代Jimny更采用高刚性钢材打造,让车身不易受损或变形,并在车架间加入两组横梁及X型设计强化结构,使车体强度提升了1.5倍。

车室

即便是在车内,整体设计也与传统越野车几乎完全一样,包括在前座乘客座位的前扶手、方正型带有“螺丝钻”设计的仪表盘、双轮四轮驱动杆,以及笔挺的驾驶盘和挡风镜等。虽然车子为双门2+2规格,但后座仍可舒服乘坐两人。虽然后座占据了行李空间,但需要的话可将后座平放腾出空间。而前座的座位调整虽然不像轿车般舒适,并且没有电动操控,但却是典型的越野车设置,并不会因此让车子减分。

Jimny车室设计走传统越野车风格。
Jimny车室设计走传统越野车风格。(车商提供)
虽然后座占据了行李空间,但将后座平放便可腾出空间。
虽然后座占据了行李空间,但将后座平放便可腾出空间。(车商提供)

驾感

全新一代Jimny在操控驾感上有不少卖点,包括虽然只搭载一台1.5升的引擎,但却也搭配了ALLGRIP PRO 4WD系统,能有四轮驱动的选择。此外,车子还装载了一系列在一般小车中难见的设备,如HHC/HDC斜坡辅助系统、HBA远光辅助系统(可根据周围环境自动切换头灯为远光灯或近光灯)、ESP电子车身稳定系统(系统借由调整引擎动力输出和选择性地施加煞车力,有助于避免车轮空转),甚至连车道侦测警示系统(当超过时速60公里时,无意中大幅转动驾驶盘偏离车道,系统会透过振动驾驶盘并发出警告灯号)都有,这些设备在小型车当中都大大胜出。由于车子的定位是个性越野,所以尽管起步和加速的表现稍弱,也不会削弱其吸引力。

搭配了ALLGRIP PRO 4WD系统,可透过直接连接加力箱的排档杆,即时切换模式。
搭配了ALLGRIP PRO 4WD系统,可透过直接连接加力箱的排档杆,即时切换模式。(车商提供)

在越野能力方面,Jimny虽小但表现出色,车子可透过直接连接加力箱的排档杆,根据不同的路面需求,即时切换模式,包括2H(一般路面,安静省油)、4H(越野小径,确保安全),以及4L(崎岖泥泞,提供强大扭力)。配合连杆刚性车轴悬吊以及圈状弹簧,当行驶于不平路面或遇到障碍物时,其中一个车轮被向上推举的瞬间,车轴会将另一端的车轮向下贴合地面,以维持优异的抓地力,确保驾驶能平稳行驶。当车在陡峭上坡路段时,煞车切换至油门踏板的瞬间,车子会主动煞住约两秒,防止车辆向后滑动。车子更配有电子LSD限滑差速控制器,当切换到4L(4WD低速)时,仅在空转轮上施以煞车力,在强大的引擎扭力驱使下,使另一边车轮能向前行驶,提升车子脱困性能。

此外,其4AT自动排挡附机械式加力箱、三大越野角度、连杆刚性车轴悬吊和圈状弹簧,及新开发高刚性阶梯式大梁,都将各项越野项目做到极致,行车能力相当强悍。这款Jimny有37°的进入角、28°的跨越角,以及49°的离去角,而最小离地高度210毫米,这幅度大的大角度表现,在面对陡峭斜坡或障碍物阻拦时特别能发挥效用,展现越野硬实力,也不必担心刮伤保险杆或车身底部。

总括而言,Jimny是近年路上的最大惊喜,而这惊喜还不包括非常有吸引力的车价。

引擎:1.5升 VVT

最大动力:100bhp/6000rpm

最大扭力:130Nm/4000rpm

极速:140km/h

油耗:6.7L/100km(18.5km/L)

二氧排量:128g/km

车价:$99,900起(以7月24日为准)

代理: Champion Motors (1975)Pte Ltd
(电话: 66311118)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