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尼RX100 M7 “迷你版A9”

20fps连拍功能拥有准确对焦,用户不会错过任何精彩动作。(谢智扬摄)
20fps连拍功能拥有准确对焦,用户不会错过任何精彩动作。(谢智扬摄)

字体大小:

索尼(Sony)新推出的RX100 M7相机看起来跟RX100 M6相似,但是索尼称它为“迷你版A9”,让摄影爱好者有点难以置信,因为A9的表现非常突出。到底这款相机是否也有一样亮眼的表现?《数码空间》为你分析。

RX100 M7搭载24-200毫米(f2.8-4.5)镜头,以及全新20MP的1英寸堆栈式CMOS图像传感器。相机内置DRAM芯片配合相位检测对焦,为连拍创造了很好的硬件条件,能够实现20fps自动对焦和自动曝光连拍,而且毫无黑屏。新增的单次连拍模式能够以最高90fps的速度拍照,一次按下快门即可获得七张高速移动物体的瞬间影像,用户可以选择精彩一刻。

相机的2.36MP升降式电子取景器可把画面放大0.59倍。3英寸的LCD触摸屏可向上翻转180度,向下翻转90度,适合自拍和Vlog等。相机利用光学和电子防抖让用户可以拍摄稳定的4K视频,3.5毫米麦克风接口也有更好的收音功能。它能以1000fps的高速拍摄超慢动作视频。此外,相机具有蓝牙和NFC功能,方便用户把照片传给手机。

20192011_fukanlifestyle_digital1_Medium.jpg
索尼称RX100 M7相机为“迷你版A9”。(厂商提供)

反应快又准

使用RX100 M7的第一印象:它反应很快。相机界面的反应顺畅,不像多数轻便型相机那样有点慢。索尼的界面设计比较干净并容易上手,跟最好的尼康(Nikon)或佳能(Canon)相机一样出色。

去年测试RX100 M6就已让我喜欢上这款相机。新M7的单次自动对焦功能更强,不管远近目标,它反应又快又准,让我用得非常开心。最让我惊喜的是它的连拍对焦,我一连拍了70张脚踏车骑士的照片,每一张都对焦准确和清晰。这种表现跟旗舰DSLR相机相当,在轻便型相机中更是从未见过。源自A9的实时跟踪对焦功能很棒,可采用“眼睛自动对焦”或更大的“自动对焦区域”,用户只要锁定目标,相机便会自动选择适合的对焦方式。电子取景器很明亮,就算在太阳底下也看得见。但是拍快动作时,我比较喜欢用LCD触屏快速选择对焦点,用电子取景器的话就无法这样做。

20fps无黑屏的连拍功能确保用户不会错失任何精彩动作。用户能够锁定自动对焦和自动曝光,以最高90fps的速度拍下气球爆破、玻璃落地等画面。这类画面通常出现在高预算的广告中,现在普通人也可以拍出来。

1英寸图像传感器的动态范围和噪点控制非常出色。索尼似乎从A7R3相机后便开始抓到颜色窍门,RX100 M7颜色看起来很自然和顺眼。

视频效果不错

视频方面,翻转式LCD触屏和首次出现在小型相机的麦克风接口,让人可以拍出高素质影片,专业人士可以把RX100 M7当成备用相机。虽然索尼把4K视频拍摄局限在5分钟内,但只要把“自动关机温度”设置关掉就可以突破这个限制。我录制了30分钟的4K视频,都没有出现机身过热所导致的暂停或警告信息等问题,比许多大型旗舰相机出色。

以1英寸图像传感器而言,相机的视频效果很不错。光学搭配电子防抖可以稳定突然动作或走路画面。虽然在4K和电子防抖模式里会出现裁切,但是裁切范围很小,不会严重影响构图。录像的自动对焦跟拍照一样出色,只要锁定目标就可以一直跟踪对焦,让用户可以把心思放在画面构图上。

RX100 M7是索尼的一个卓越成就。从来没有一架小型相机有那么多功能,表现那么出色。就自动对焦而言,我认为这是唯一能准确拍摄运动照的小型相机。虽然它价格高,但绝对物超所值,同级别相机无与伦比。

售价:$1599

(作者是华文媒体集团新闻中心执行级摄影记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