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科技打造多功能音乐平台

腾讯音乐娱乐副总裁侯德洋当时发布了CTS战略,与参与者分享了集团的“内容、技术、服务”(Content, Technology和Service)的发展。(受访者提供)
腾讯音乐娱乐副总裁侯德洋当时发布了CTS战略,与参与者分享了集团的“内容、技术、服务”(Content, Technology和Service)的发展。(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喜欢听歌吗?不论是在睡觉的时候或是想去跑步,都希望有适合的音乐陪伴着你?

智能市场日益成熟,加上科技产品的普及化,人们对听歌、唱歌的需求和用途变得更广泛。用户不再满足于一般的“播歌”,甚至是搜索或推荐新歌的平台。要抓住用户的心,就得靠更多贴心与实用的功能。

日前受邀来新参加“All That Matters音乐产业论坛”时,腾讯音乐娱乐副总裁侯德洋当时发布了CTS战略,与参与者分享了集团的“内容、技术、服务”(Content, Technology和Service)的发展。之后侯德洋在接受zaobao.sg专访时也进一步透露,公司如何通过深耕AI(人工智能)和Big Data(大数据研究)等,更好地巩固腾讯音乐娱乐在各地的地位。

例如推出“睡眠电台”和“跑步电台”。

“我们就有一个小程序。我们的团队是MIT过来的专业团队,他们就专门研究了一个比较全面的歌单,让你比较容易入睡。frequency可以做到让你快速入睡。不一定是流行歌,说深入一点就是左右耳的frequency差了5个赫兹,进入脑电波之后就会让你放松,很容易进入睡眠状态。”

另外,腾讯音乐也跟运动品牌如Nike合作,在“跑步电台”中推出“乔丹打篮球听什么歌”等歌单。又或者用户想要通过运动减肥,他也可以把音乐加入计划当中。通过不同节奏的歌曲,在不同时段陪伴用户达到运动的目标燃脂减肥。AI甚至可以作曲,刺激用户跑得更快。

机器可分析出“会红”的歌曲

QQ音乐在中国站稳引领的位置,从2014年也开始研究“听”以外,要如何扩展人类的生活方式。集团的大老板马化腾认为科技改变生活,因此腾讯音乐的宗旨也是“通过科技让音乐无限发展”。多年来的耕耘,腾讯音乐通过各种科技完成阶段性的使命。

多年来,QQ音乐并没有停留在单纯为用户播放音乐的阶段。通过多年来的数据收集,集团不断通过大数据和deep learning(深度学习)来分析库存中的资料,慢慢地以user behaviour(用户喜好)推送音乐,达到更加的配对效果。也就是说,库存会“记得”用户听的习惯,并从而恰当地推荐每一个用户会喜欢的歌曲,确保他们会更满意腾讯音乐的服务,也让用户忠诚度大大提升。

看似简单,但这样的服务其实需要高端科技才能够完成,人为的编辑未必能够做到。侯德洋解释,“每一首歌都有6000到1万个atomic attributes(原子属性)会产生,这些属性我们人类看不懂,但是机器看得懂。”

音频被放进机器里分析后,准确度甚至可以达到,这首歌曲适合在哪一个地区推送,会达到最好的效果。也就是说,一首歌曲在哪一个地方会大红,机器已经可以通过分析后预先知道了。

用科技推送优质音乐

推送歌曲不止于用户目前喜欢听的歌曲。通过AI技术,团队也发现不同类型的音乐也可能存在着同类型的rhythm(节奏)。因此腾讯也可能把这些音乐推荐给用户,借此开拓新的领域,让用户有更多的选择。除了推送受欢迎的音乐之外,也想做到与用户一同“发现新音乐”。这样一来,腾讯音乐娱乐也希望能够达到推送好音乐的目标。

除了掌握用户的听歌习惯之外,腾讯音乐娱乐的另一广受欢迎的产品“全民K歌”,也采用了科技更精准地抓住了用户的心,达到了为使用者提供“从听到唱”的全面服务。除了有专业歌手的参与之外,“全民K歌”每天会有1000万个UGC(User generated content,用户产生的内容),当中会抽出80万条比较优质的内容编为PUCG(Professional user generated content),通过推荐让用户听到。喜欢唱歌的用户因此有机会自己唱歌的内容分发到“非朋友”的圈子,从中获得最真实的反馈。

不只是播放 而是推荐

掌握用户的喜好,通过分析来优化推出的服务,腾讯音乐娱乐如今涉略智能硬体、汽车、穿戴设备,以及线下体验;不断扩展,让传送音乐变得更快速和便利。就如同本身对音乐很有热忱也喜欢K歌,在腾讯服务了12年的侯德洋所说,“我们不只是音乐播放器,我们是一个音乐推荐器”。

目前尚未登录新加坡,侯德洋分享到,“我觉得新加坡是一个很有趣的市场,因为用户很平均,基本上大家都在非常好的生活水平上。”

“对我来说,我的梦想是世界上每一个有声音有歌声的角落都有全民K歌,所以每一个国家我们都会去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