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iPad Pro测评

新一代iPad Pro有11英寸和12.9英寸屏幕两种选择。 ​
新一代iPad Pro有11英寸和12.9英寸屏幕两种选择。 ​

字体大小:

(苹果提供照片)

苹果已故的前执行长乔布斯2010年似乎预知消费者自己都不清楚的潜在需求,让iPad横空出世,开创了平板电脑类别,从此走进千家万户。根据德国数据库Statista显示,苹果至今总共卖出了3亿5000万台iPad,已经成为该科技巨擘的主要销售支柱之一。

配合iPad问世10周年,苹果乘势推出新版旗舰机款iPad Pro,从不同方面着手,营造更贴近笔记本的体验。

新一代的iPad Pro保持和上一代相同的造型设计,方正的边框,圆润的边角,位置对称的扬声器播音口,上下方呼应的天线,处处显露苹果闻名的极简务实的工业设计,简约却耐看的外形散发其他品牌的平板电脑上难得一见的典雅贵气。

20200325_lifestyle_ipad2_Large.jpg
iPad Pro 保持和上一代相同的造型设计,处处显露苹果闻名的极简务实的工业设计。

苹果配合用户的不同需求推出11英寸和12.9英寸屏幕两种选择,但我认为如果已经决定花多些钱选择iPad机款当中最顶级的Pro,显然是看上它大屏幕的实用性和能替代笔记本的显示面积,12.9英寸型号是自然选择,也是我手中的评测型号。

名为“Liquid视网膜屏”的iPad Pro屏幕和上一代相同,12.9英寸屏幕的分辨率达2732x2048,ProMotion技术打造的自适应刷新率达120Hz,在浏览网站或打电玩时,送上顺滑如丝的原彩画面。

20200325_lifestyle_ipad3_Large.jpg
镜头组合是新款iPad Pro(右)最显眼的特点,首次配置了由12MP广角镜头和10MP超广角镜头组成的双摄系统, 左边为上一代 iPad Pro镜头。

镜头组合是新款iPad Pro最显眼的特点。它首次配置了由12MP广角镜头和10MP超广角镜头组成的双摄系统,让你随着场景转换,拍摄能容纳大山大水景致的超广角照片,自拍时也可进入人像模式,将背景虚化突出脸部表情,表现都不俗。但使用平板多年的经验是:因为平板体积较大的关系,拍照时很多时候都会选择使用更易掌控的手机,因此平板的摄影组合有时“英雄无用武之地”,除非手机不在身边。

20200325_lifestyle_ipad4_Large.jpg
iPad Pro摄影表现不俗,但体积较大,掌控每手机摄影简便。

但是,苹果也这回在两个镜头旁边融入光探测和测距的“激光雷达”(LiDAR)感应技术,赋予镜头组合另一层功用。激光雷达技术能测量室内或室外环境中五公尺以内的物体之间的距离,配合双镜头和A12Z Bionic处理器,能够带来更快捷和更具真实感的扩增实境(AR)应用体验。比方说,在使用测量应用Measure时,上一代型号须先扫描环境,但新一代型号开启应用后马上可测量长度、宽度,体验更便捷。

20200325_lifestyle_ipad5_Large.png
在使用测量应用Measure时,新一代型号无需先扫描环境即可马上可测量长度、宽度,体验更便捷。

苹果第三方开发者已经能开始使用这项技术创造涵盖游戏、零售、教育等领域的应用,进一步提升扩增实境的实用性和精准度。想进一步了解这项技术如何为AR应用升级,可点击以下视频。

苹果在iPad Pro置入新开发的A12Z Bionic处理器,搭载八核图像处理器,性能媲美不少笔记本,我日常使用工作和娱乐应用时,它在多任务处理方面绝对游刃有余。搭配的触控笔Apple Pencil是市面上最佳的触控笔体验,居家办公时在平板电脑上用它审版标注,女儿在平板上画画,都进一步领略它的精准和舒适。

20200325_lifestyle_ipad7_Large.jpg
搭配iPad Pro的触控笔Apple Pencil是市面上最佳的触控笔体验。

最新的iPadOS 13.4操作系统第一次融入触控板功能,光标在屏幕中以圆形显示,而随用户点到不同功用而改变形状,表现更直观。三根手指在触控板上往上移动就回到主屏幕,点击右上角状态栏进入控制中心,都是更接近笔记本的操控体验。

苹果配合iPad Pro发布的“妙控键盘”(Magic Keyboard)采用悬浮式设计,以全尺寸键盘搭配触控板,就借助新操作系统,提升平板输入体验,我有期待,但可惜它要到5月才上市。

20200325_lifestyle_ipad9_Large.jpeg
苹果配合iPad Pro发布的“妙控键盘”(Magic Keyboard) 以全尺寸键盘搭配触控板。

结论:

苹果对iPad Pro的一个期望是使之成为真正的笔记本替代品,而新版型号在硬件、显示、操作系统和配件方面都进一步朝这个方向迈进,对一般轻度用户来说,它也几乎已做到这一点。轻巧性能兼备,iPad Pro毫无疑问是市面上操作体验最佳的平板电脑,如果你正在考虑添购平板电脑,又尚未拥有iPad,它是你必须考虑的型号。但如果你已拥有上一代iPad Pro,新款iPad Pro的整体改变其实并非尤其显著,因此无需急着提升。

iPad Pro售价

11英寸:$1199起

12.9英寸:$1499起

20200325_lifestyle_ipad10_Large.jpg

同行点评

20200325_lifestyle_ipad11_Large.jpg

新款iPad Pro并不如它所取代的机款一样出众,不过如果你有预算拥有它,这是你今时今日能买到的最佳平板电脑。

——HardwareZone

20200325_lifestyle_ipad12_Large.png

海峡时报尚未进行详尽测试来确定这款12.9英寸机款是否可取代笔记本电脑。不过,尽管改良是渐进的,这个新机款无疑让人在如何使用大屏幕电脑配备方面有了新的变化。

——海峡时报科技版(ST Tech)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