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办公 省电妙招

字体大小:

从电脑的设置、智能冷气遥控器、智能电源排插,到灯泡和打印机的选择,甚至家庭用电监控器……丰富的科技产品为居家办公节能提供了多种可能。

冠病疫情持续蔓延,我国政府昨天开始关闭提供非必要服务的职场和商店,要求每个人尽量在家办公。在家办公得开冷气用电脑等,开销自然会上涨,《数码空间》整理出一些节能省电妙招,让你好好应付接下来一个月的居家办公生活。

智能电源排插(smart power strips)

家里电插座有限,要同时为电脑屏幕、笔电、打印机、音箱等提供电源,建议使用智能电源排插。它通过WiFi连接互联网,可以通过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远程操控。

使用者可以在应用中为每个电源插口命名,比如“屏幕”或“打印机”,监控它们的能耗,设定使用时间,更可以直接开启或关闭它们。有些智能电源排插甚至还能支持谷歌、亚马逊Alexa等语音助理,只要讲一句话就能开关电子器材,是不是很方便?

如果不需要一个电源排插,则可以考虑Tp-Link的智能插座(Wi-Fi Smart Plug)。只要将设备接上智能插座,透过手机应用连接家里的WiFi就可以使用。它功能跟智能电源排插相似,能设置定时开关,并支持语音助理。

监控用电

想不想实时掌握你到底用了多少电量?可以考虑使用西班牙“Efergy Engage”、美国“Sense”等家庭用电监控器。这些设备的使用相当简单,只需将其安装在配电板上,然后用手机下载应用程序即可。这些监控器采用非侵入式负载监控技术,使用机器学习算法识别每一部家用电器,从而分析整个家庭的用电情况。

设置电脑

桌上型电脑和屏幕使用的电量是笔电的四倍,如果想省电就应该选用笔电。获得“能源之星”(Energy Star)认证的电脑、笔电、屏幕、打印机等,比没获认证的器材节省高达25%电力。

若15分钟没有使用,应该把电脑和屏幕设置成自动进入睡眠状态。插在电源插座上的笔电和手机充电器,就算没在充电也会耗电,因此应该从插座拔除。

智能LED

自然光是免费的,新加坡阳光充足,应该好好利用。如果有必要开灯的话,最好以LED灯取代白炽灯(incandescent light),因为LED耗电量比白炽灯少90%,却比白炽灯耐用25倍。

智能LED灯逐渐流行,飞利浦(Philips)Hue系列灯泡有较高名气,价格也相当大众化。灯泡连接家里无线网络,可以通过手机应用控制个别灯泡,设置它们的开关时间,甚至改变颜色,营造更舒适的工作环境。它还支援语音助理,开口就能控制,非常方便。就算出门忘了关灯,也能通过手机遥控关灯。

值得一提的是飞利浦Hue Motion感测器。只需要两个AAA电池便能驱动,可感应周围动态来启动Hue系列灯泡,并判定室内明暗状况,决定是否需要亮灯。用户也可通过应用调整启动时的亮灯时间、亮度等设定。

智能冷气遥控器

新加坡天气炎热,不少人喜欢呆在冷气房里。在公司吹冷气是免费的,但居家办公就不同了,不能“任性”使用,不然钱包肯定破一大洞。冷气机消耗的电量很大,要省钱的话,温度不宜太低,最好在26度左右。根据调查,每调高1度,便能降低7%至10%的用电负荷,长久下来能省不少钱。

如果想量身打造最舒适的冷气环境,不妨考虑Ambi Climate智能冷气遥控器。它透过Wi-Fi连接冷气机及手机应用,内置感应器,能分析房间温度、湿度、阳光、天气和时间等,自动调节冷气,避免过热或过冷,节能又省钱。Ambi Climate也有地理位置功能,当用户接近住家时,会自动开启冷气机,离家时则会自动关掉。

选择适合打印机

在家办公难免要打印文件或照片,选择适合的打印机很重要。喷墨打印机较适合印照片,而激光打印机则较适合打印文件,因此如果你工作必须打印很多文件,激光打印机的单页打印成本(cost per page)会比较低。如果只是偶尔打印,喷墨打印机可能比较适合,因为墨水补充装价格比激光打印机的墨粉盒(toner)便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