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妙控键盘测评

苹果iPad Pro的“妙控键盘”(Magic Keyboard)
苹果iPad Pro的“妙控键盘”(Magic Keyboard)

字体大小:

苹果上个月发布新一代平板电脑iPad Pro时,也乘势让全新的“妙控键盘”(Magic Keyboard)亮相。一样产品的配件(accessory)向来不是媒体关注的焦点,但这款键盘却撩起了不少科技媒体的兴趣,包括我在内。经过一个月的等待,妙控键盘终于这个星期在本地上市。

20200420_lifestyle_pic2.jpeg
妙控键盘采用悬浮式支架设计。
20200420_lifestyle_pic3.jpeg
妙控键盘采用悬浮式支架设计。


苹果以“悬浮式”设计打造妙控键盘的支架。翻开背面保护壳后,将iPad Pro“贴”上去,靠内置磁铁吸附,就成为类似笔记本电脑屏幕在上,键盘在下的模样。链接键盘和背部保护壳的主铰链只能够打开到一定角度,无法像之前Smart Keyboard Folio键盘保护套般翻转360度,支撑平板电脑部分的保护壳下方有个副铰链,让用户调整屏幕角度,达到最佳视角。两个铰链造工扎实稳固,易于使用。

苹果没有提供妙控键盘的重量,我自己测量12.9英寸的版本,约700克,若附加上平板电脑,比13.3英寸的2020年版MacBook Air笔记本稍重上100克。

20200420_lifestyle_pic4.jpeg
妙控键盘(右)的按键采用和2020年版MacBook Air(左)一样的剪刀式结构。

顾名思义,妙控键盘最大卖点就在于键盘。它的按键采用和最新MacBook Air一样的剪刀式结构,1毫米的键程比上一代的0.7毫米来得长,很有手感,是更紧贴全尺寸键盘的体验。背光按键也让用户在昏暗环境中如常办公。

20200420_lifestyle_pic5.jpeg
妙控键盘有个体积不小的触控板。

按键下方有个体积不小的触控板,平板电脑在iPadOS 13.4操作系统加持下,首次融入触控板功能,光标在屏幕中以圆形显示,并随用户点到不同功用而改变形状,三根手指在触控板上往上滑动就回到主屏幕,左右滑动即时切换应用,非常直观。

20200420_lifestyle_pic6.gif
光标在屏幕中以圆形显示,并随用户点到不同功用而改变形状。

这篇测评就使用妙控键盘在iPad Pro上完成,整个过程是自己熟悉的、宛如笔记本般的操作体验。在使用苹果自家文字处理应用Pages写稿时,软硬件无缝接轨,过程顺畅完美,但使用微软的Word应用时,却偶尔出现光标不听使唤的情况,但相信接下来这些第三方应用更新后应该会解决这类问题。

20200420_lifestyle_pic10.jpg
键盘主铰链左侧有一个USB-C接口,让平板电脑直通充电。

妙控键盘主铰链左侧设置了一个USB-C接口,让平板电脑直通充电,这又是跟笔记本雷同的功能,方便你连接电源,全天候办公,这个设计也能让用户能够使用平板电脑上的USB-C端口连接其他配件。

20200420_lifestyle_pic9.jpeg
妙控键盘有背光功能。

在iPad问世10周年的这个时间点,妙控键盘的确为这款平板电脑带来笔记本一般的操作体验,同时也有保护机身的作用,用户要把它当平板电脑操作时,也可轻易地握着悬浮部分的机身将它取下,强调了平板电脑其具伸缩性的特色。11英寸版本的妙控键盘售价$439,12.9英寸版本$519。配件比一般入门级手机还要贵,难免会让一些消费者却步,但如果你已经拥有iPad Pro,而它又是你日常办公娱乐的主要器材,若要拥有iPad机型上历来最佳的打字体验,这是非常值得考虑的投资。

(苹果提供部分照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