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Ioniq 混动节能 动力充足

字体大小:

韩国现代汽车向来坚持节能和动力并行、互补。第二代Ioniq混合动力车除了外观换上标志性的家族特征外,燃油和电动两种发动机交替使用,既减少了二氧化碳排量,车子动力也获得提升。

历经三年,现代(Hyundai)第二代Ioniq混合动力车(Hybrid)在本地面市了。

车子除了外观换上标志性的家族特征外,车室内的中控娱乐触屏也加大了,给拥车者更多的选择。

“并肩作战”、互补是现代对节能和动力的坚持。毕竟是混合动力,要节能、稳步行驶当然不成问题,车子起步和低速行驶时,动力来源靠的是车子电动马达的辅助。对停停走走的城市通勤来说,是具经济效益的。第二代Ioniq混合动力车子更注重这一点。

行驶中途如果要加速也没有问题,因为是混合动力,燃油和电动两种发动机会相互交替使用,减少二氧化碳排量。当然,加速时,节能就不是主要的考量了。相对其他燃油车子,混合动力的油耗还是低的。一公升汽油可以走26公里,如此省油,没得挑剔。

试驾Ioniq混合动力车,将排挡杆往右边一推,就启动了运动模式(sport mode),这时,7英寸液晶显示仪表盘亮起红灯,清楚听到引擎的气门换气声浪,车子底盘中心瞬间低沉了,而且,切换车道反应直接且灵敏。运动模式的优点就是,一种操控的快感油然而生,坐在旁边的摄影同事也即时感觉到车子动力的提升。因为电动机有效提升了燃油机低转速扭矩力不足的弱点,即时的反应,足以跟纯电动车子抗衡。

7英寸仪表盘会显示车子的动力和充电情况,启动运动模式就亮起红灯。
7英寸仪表盘会显示车子的动力和充电情况,启动运动模式就亮起红灯。

启动运动模式,是好玩的。

Ioniq混合动力的另一优点是降低了机械噪音。如果不是驾驶前方的仪表盘亮起灯,还不知道车子已经启动。

车子搭载的是1600cc直四汽缸内直喷引擎,因为采用的是连续可变气门,在加速时能增大气门,减少油耗之余还能供给最大的扭矩。此车在转速达1500rpm时,能输出265Nm的最大扭力,同时,因为是油电互补,265Nm的扭矩不会削弱车子在起步时的动力表现。除此,车子输出的动力也有130马力(hp),符合城市用车者的需求。

Ioniq自推出以来,一直被视为丰田普锐斯(Toyota Prius)混合动力车的劲敌,第二代Ioniq混合动力车自然也保持了这个竞争力,让大家知道环保与动力,是可以共存的,必须一提的是,车子的风阻系数很低,只有0.24Cd,无疑提高了燃油的经济效益。

15英寸轮胎配上的是全新设计的轮圈。
15英寸轮胎配上的是全新设计的轮圈。
车子后备胎周围储物空间深又大。
车子后备胎周围储物空间深又大。

注重质感与设计

韩国现代车在外观上下了很大功夫,强调统一,凸显家族特征。Ioniq混合动力这次在外观设计上跟上一代最大的不同是,前脸(水箱护罩)的格栅是六角形,不再是横条。

除此,灯源设计也与“姐妹”Ioniq纯电动车子一样,日行灯、头灯和尾灯都采用了LED灯,车顶有个鲨鱼鳍天线。

内饰方面,8英寸的直立娱乐触屏是中控的焦点,黑色亮钢琴木与皮革座椅和D形皮革方向盘形成一体,极具质感。而且,在仪表板中还有一条铬铝线条,非常立体。驾驶时,整个中控台有蓝色氛围灯“包裹”着。娱乐触屏支援Apple CarPlay和Android Auto,还有符合忙碌都市人需求的无线手机充电功能。

8英寸的直立娱乐触屏是中控的焦点。
8英寸的直立娱乐触屏是中控的焦点。
车子的轴距有2700毫米,后座空间宽敞,座椅也很舒服,不须挺直身子。
车子的轴距有2700毫米,后座空间宽敞,座椅也很舒服,不须挺直身子。

最喜欢的是中控下方的排挡,停车、倒车、空挡或驾驶,随心所欲。而且,想要启动运动模式,只要向右一推就轻松切换。试驾的是有天窗设计的Ioniq混合动力车,如果不想打开天窗,早晨或夜晚驾驶时,可以只拉开隔阳板,让光线照入车室,增添驾驶乐趣。皮革座椅也设有冷气通风功能,这已成了韩系车子的标配。

若不想打开天窗,可以拉开遮阳板,让阳光照射入车室,提升驾驶乐趣。
若不想打开天窗,可以拉开遮阳板,让阳光照射入车室,提升驾驶乐趣。
中控扶手后方有两个冷气出风口。
中控扶手后方有两个冷气出风口。

当然,方向盘后方还备有电力回收拨片,让车子再展节能功效。如果启动到运动模式时,这个电力回收拨片就摇身成了换挡拨片。

家族式智能安全系统

现代家族的SmartSense(智能安全系统)在Ioniq混合动力上同样不缺,如盲点侦测警示、自适应巡航控制(ACC)、车道偏离警示、前方车辆行驶警示、防滑坡、电子稳定系统、防锁死和七个安全气囊。倒车时,8英寸的中控娱乐触屏会清晰显示后退状况。

车子的最低转弯半径为5.3米,这与同为韩系车子的Kia Niro混合动力车相同,好处是提高了方向盘的掌控度,驶上窄小的停车场,或是在狭窄的小路做三点转也不觉吃力。

车子行李厢有456公升,放倒第二排椅子的话,空间容量可达1518公升。
车子行李厢有456公升,放倒第二排椅子的话,空间容量可达1518公升。

Hyundai Ioniq Hybrid

引擎:1580cc直四汽缸

最大动力:130hp@570000rpm

最大扭力:265Nm@1500rpm

变速箱:6速双离合

零到时速100公里加速:11.1秒

极速:185km/h

耗油量:3.8公升/100km

VES:A2

代理:Komoco Motors
电话:64758888

售价:$103,999起(含拥车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