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生活 几样科技“必需品”

大屏幕显示屏能同时清楚显示不同应用窗口,提升多任务处理效率。(iStock照片)
大屏幕显示屏能同时清楚显示不同应用窗口,提升多任务处理效率。(iStock照片)

字体大小:

长时间待在家里才感受到,科技和科玩“必需品”只不过是那几样:路由器保证网速是一切的基础;电脑大显示屏更有效率;娱乐与阅读需求可能让电视机、电子书回潮。

冠病阻断措施期限转眼过半,疫情进入另一阶段。虽然时下消费科技产品琳琅满目,作用涵盖生活方方面面,因工作需要身边也不乏最新科玩产品,但在非常时期长期待在家里,才感受到科技和科玩的“必需品”真的只不过是那几样。

提升网速

家中几乎所有电子设备都必须连接上互联网才有用武之地,但还记得上一次换路由器(router)是什么时候的事吗?

家中网络通畅度尤其重要,但硬件往往却是最被忽略的一环而成为数据瓶颈。将用了多年的路由器换成较新机型,如时下正夯的网状路由器(mesh routers),能一举大大提升网络速度,并增加覆盖率。

华硕的Zen WiFi XT8是时下正夯的网状路由器机款。(厂商提供)
华硕的Zen WiFi XT8是时下正夯的网状路由器机款。(厂商提供)

同样重要的是,随着串流、视讯、社媒分享增多,日常的互联网数据用量本就已不断上升,当下的非常时期更激增了用量。若和电信公司签订的数据配套合约到期的话,应当趁机货比三家,选择最适合自己家庭用量的数据配套。

实用办公

虽然现在家里各种电脑器材不少,但两个多月来办公时用得最多的器材却是桌上型电脑和平板电脑。

笔记本电脑或许是许多人的主要办公器材,但始终认为笔电的最大优势是其便携性,若长期位于一处办公,桌上型电脑的设置才是王道。根据个人需求,将显示屏加码至24寸以上,你的视野必会顿然开阔。这段日子在家使用32寸华硕弧形屏幕,同时显示多个视窗,不但增进了工作效率,大屏幕提供的平行视角也舒缓了颈肩压力。其实,周围许多笔电用户如今“困”在家中,都开始添购显示屏、鼠标、键盘,将笔电“桌上型化”,追求长时间舒适办公的体验。

平板电脑的使用量则紧追其后,手中的苹果iPad Pro是视讯会议,处理电邮等简单办公,阅读早报PDF版,为小女儿录制居家学习视频,与大女儿连线打手游的器材。虽然它无法带来大屏幕的办公娱乐体验,却是生活多面手。iPad Pro价位不低,$449起跳的iPad入门型号也能满足以上需求。

串流娱乐

待在家里,工作之外的另一大生活重心就是娱乐,而视频串流和直播因为冠病疫情,进一步成为主流娱乐管道。客厅中的三星智能电视现已是家人在客厅的聚焦点,而Netflix则是娱乐内容的载体。

这个串流平台选择太多,费些心思,还是能够找到营养娱乐兼具的节目的。以《流感来袭》(Pandemic)为基础,摘其片段应景包装制成的纪录短片“Coronavirus, Explained”以深入浅出的方式协助观众了解冠病。讲述美国职业篮球赛(NBA)芝加哥公牛王朝历史恩怨的体育纪录片《最后之舞》(The Last Dance),让一代球迷重温那遥远美好的奋斗年代。也庆幸20多部宫崎骏影片年初赶在疫情前上线,让我有机会向孩子们介绍《千与千寻》《龙猫》等部部经典,寓教育于娱乐,学习环保并领悟平凡中的美丽。

在线阅读

Audible是亚马逊旗下的有声书应用。(杨全龙摄)
Audible是亚马逊旗下的有声书应用。(杨全龙摄)

阻断措施限制了生活中的消闲活动选择,尘封已久的亚马逊电子书Kindle得以“重出江湖”,是这段日子用得最多的科玩品之一。阅读时间增长,“听书量”也增加了,下载并签订了亚马逊有声书平台Audible,不到$22的月费,让用户每月免费下载多达三本有声书。平日20多公里的骑车运动,现在都让Audible取代原本不断重复的Spotify歌单,锻炼体魄同时又能增广见闻,一石二鸟,是疫情下养成的新习惯。

远离社媒

非常时期借机改变生活方式,为更善用时间而做了新尝试:半个月前,我删除了手机的面簿和Instagram应用。

长久以来,拿起手机,直接“滑向”社媒,是愈发难以控制的恼人动作。删除手机应用后,要追新闻就直接上zaobao.sg、纽约时报、Wired等已签订的专属应用,若非得要上社媒就在电脑上打开网页。经过短短几天适应期后就习惯了,根据iPhone的Screen Time报告,手机屏幕阅读时长连续两周下降超过15%,拿起手机的次数也少了10%。

与其在社媒追踪其他人在阻断措施期间干什么(现在还要滑过越来越多广告才看得到相关内容),远离社媒,摒除生活噪音,让心静下来,全情感受独处或与家人一起的当下时光,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