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加速 汽车销售数码化

阻断措施期间,不少车商转战线上服务。
阻断措施期间,不少车商转战线上服务。

字体大小:

阻断措施期间,不少车商转战线上服务,让客户网上看车和预订试驾,也有业者网上直播卖车或推出手机应用。受访车商说,数码化提升了汽车的销售机会,并相信线上购车日后将与实体汽车展示厅相辅相成,形成汽车销售新常态。

冠病疫情无预警地打乱本地汽车销售常态,却也加速了汽车销售数码化,线上购车日后将与实体汽车展示厅相辅相成,形成新常态。

这是疫情下兴起的“零接触文化”,即在没有面对面接触下,又能让有意购车的公众从线上获得新车的资讯与车贷服务,从而满足他们的拥车需求。

在2018年开创本地线上购车平台“Click & Drive”(线上购车平台)的现代(Hyundai)汽车本地代理Komoco Motors商业总监黄俊伟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疫情无疑加速了线上购车的接受度,互联网成为很多人的车讯平台,在阻断措施期间,转往在线上预订车子和解封后的汽车试驾。

Hyundai Ioniq混合动力车。(档案照)
Hyundai Ioniq混合动力车。(档案照)

代理西雅特(SEAT和Cupra)的Vertex Euro Motors执行董事孙凯娴相信,汽车业的数码化将成为新常态,因为阻断措施期间,有意购车的公众无法到车商的实体展示厅,转而上网预订汽车和试驾服务。

宝马集团(亚洲)执行董事维纳(Christopher Wehner)也指出,阻断措施实施后,车商不约而同转战线上与客户互动。宝马(BMW)和MINI就通过数码平台确保客户得到所需车讯,线上回答客户的相关问题,加强他们对车子的兴趣,进而付诸购买行动。而且,宝马在阻断前推出的数码展示厅与MINI的线上汽车展厅,让客户查看喜爱的车款和促销。

Cycle & Carriage的多品牌营运董事范淑晶说,线上推出的可退还按柜金服务,确实令很多人更乐意在线上预订心仪的车子试驾。

黄俊伟:
车商信誉与售后服务是重点

Komoco Motors商业总监黄俊伟说,不单只在汽车领域,各行业包括房地产和保险都从数码中看到商机。就汽车领域来说,他认为关键在于车商的信誉和售后服务,以加强客户对线上购车的信心。

Komoco Motors两年前开创本地汽车业先河,推出线上购车平台“Click & Drive”。(档案照)
Komoco Motors两年前开创本地汽车业先河,推出线上购车平台“Click & Drive”。(档案照)

因此,他认为车商今年加速推出线上看车和销售,是正面的现象。他说:“以Komoco Motors来说,我们在两年前抢先推出‘Click & Drive’,以配合新加坡的智慧国和数码转型蓝图。为此,我们的网页设了数码展示厅,给客户提供一站式的线上看车新体验,包括360°的3D看车服务,从车子的外观到内饰,车子的颜色,产品资讯,车子的技术规格,车贷计算和与销售顾问的线上咨询等,一应俱全。”

车商的信誉与售后服务是赢得客户肯定的重点,尤其是售后服务和价格须保持透明。另外,该公司也在线上推出“challenge our offer”(挑战我们的报价)促销,欢迎客户为心仪的车款开价(不包括拥车证),然后与销售顾问在线上“讨价还价”。

他说:“我们接下来将会商讨如何进一步加强客户的数码体验和推动‘零接触’(contactless)购车选项。”

他相信,多个领域也将会在阻断措施后推动和扩展数码销售体验。而在4月阻断措施期间,现代车子在官网和社交媒体的浏览量更逾200%,客户的反应非常踊跃。

接下来,Kona混合动力将会加入旗下的Ioniq混合动力、Ioniq和Kona纯电动,成为绿色车系家族的一员。旗舰车款如Avante和i30掀背车,预计也将在今年第四季陆续在本地面市。

范淑晶:
客户的反应令人鼓舞

Cycle & Carriage多品牌(Kia、Mitsubishi、Maxus、Citroen和DS)营运董事范淑晶透露,数码销售确实令汽车零售商占有竞争优势,她发现阻断措施期间,不少车商在5月纷纷转战线上服务,让客户可以享有的促销好处,包括线上支付按柜金以预订解封后的新车试驾服务。

Citroen C5 Aircross运动休旅车。(车商提供)
Citroen C5 Aircross运动休旅车。(车商提供)

按柜金一般上设定在$500,而且是可以退还的。以该公司代理的上述车子品牌来说,她说客户对$500按柜金的线上预订试车举措,以及公司早前推出的5%现金回扣促销的反应令人鼓舞。昨晚(20日),公司更首次在线上直播卖车,由网红和汽车销售顾问联合主持,公众可通过该节目提供的促销码进入公司官网,以指定的优惠车价订购车子(包括拥车证)。

范淑晶说,在阻断措施期间,数码平台无疑提升了汽车的销售机会。对于汽车在解封后的买气,她认为,大众市场的购买力取决于国家的经济发展及拥车证的配额,公司会密切注意第二阶段解封后的经济复苏状况。

该公司下半年将重点推出的汽车是Mitsubishi Attrage和Kia Seltos运动休旅。

全新的Mitsubishi Attrage将在下半年面市。(车商提供)
全新的Mitsubishi Attrage将在下半年面市。(车商提供)
Kia Seltos运动休旅车将在下半年推出。(车商提供)
Kia Seltos运动休旅车将在下半年推出。(车商提供)

孙凯娴:
数码平台具增长空间

代理西雅特(SEAT和Cupra)的Vertex Euro Motors执行董事孙凯娴相信,数码汽车销售将在本地流行起来。

在阻断措施期间,民众居家办公,网上浏览量也相对提高。同时,因为汽车展厅无法开放,更多客户转向网上预订试驾和看车。

她说,管理层早在两年前已着手发展数码策略,将之纳入公司的整体增长策略之一,并积极推广数码市场。

“我们相信,数码销售的增长空间仍很大,所以,会持续投资和开发这方面的资源,其中一项计划就是推出SEAT App(手机应用),让客户可以通过线上展厅取得相关车讯,享受府上试驾服务,以及与我们的销售顾问在线上沟通。”

SEAT Tarraco运动休旅车。(档案照)
SEAT Tarraco运动休旅车。(档案照)

她透露,在阻断措施期间,多数的客户愿意支付$500按柜金(可退还)的试驾预订服务,而通过线上销售渠道,公司取得近70%的试驾预订,反应非常好。

与此同时,她认为数码经济也提供了数据分析的机会,助公司更了解客户群以及他们的消费习惯与所需。在全面解封后,她相信客户还是会到实体汽车展示厅,亲身试驾及与销售顾问互动。

宝马集团:
线上与实体展厅将相辅相成

宝马集团(亚洲)执行董事维纳告诉本报,以BMW和MINI来说,除了网上市场销售策略外,还与伙伴紧密合作,确保客户在网上获得所需的汽车资讯。而线上数码展厅(Digital Showrooms)的功能,在阻断措施期间给客户提供了线上看车、预定试驾和与销售顾问联络沟通的机会。

他说,数码转型一直是BMW与MINI的计划,而疫情加速了公司的数码计划,让客户居家通过线上数码展厅看车。

他说,客户对数码销售平台的反应非常好,从车型、资讯到销售服务,都是即时且零接触的。

公司早在疫情前推出的“府上试驾”(Concierge test drive)服务,也取得了良好的反应,客户不用外出到汽车展示厅,也可以在家等待车商把车子送上门试驾。

他说:“我们相信‘府上试驾’的受欢迎程度在全面解封后仍会增加。但这不表示汽车的实体展示厅就失去功能。应该说,线上展厅与实体展厅将相辅相成,很多客户喜欢亲自到汽车展示厅看不同的车款,了解不同的促销及体验试驾。”

另一个原因是,车价在本地并不低,在下重大的买车决定前,本地客户还是希望能到汽车展示厅亲身体验试驾,感受车子的动力及与销售顾问互动。

对于促销,他举例,公司在这期间推出Joyfest 2020线上促销,优惠包括客户在选购特定的宝马车款时,可以节省高达6万2000元,以及首12个月零付款(宝马车型)等。

接下来,宝马将推出4系列(第四季推出)与5系列的车型(第三季推出);MINI方面也将在第三季迎来MINI纯电动车。

宝马5系列的车型540i将在第三季推出。(车商提供)
宝马5系列的车型540i将在第三季推出。(车商提供)
MINI纯电动车将在今年第三季面市。(车商提供)
MINI纯电动车将在今年第三季面市。(车商提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