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沃S60插电混动车 优质延续

沃尔沃S60 T8插电混动车从设计到性能,都延续了品牌的简约优质格调。(车商提供)
沃尔沃S60 T8插电混动车从设计到性能,都延续了品牌的简约优质格调。(车商提供)

字体大小:

今年预料将是环保车的大年,不少车商去年底已纷纷推出性能和造型都让人眼前一亮的电动车和混动车。沃尔沃(Volvo)之前已经宣布,将在四年后的2025年,将一半的汽车销售量定位混动车,另一半为全电动车。而沃尔沃去年第一季在本地以XC60打头阵,第四季以S60收场的两款采用同样混动技术的车,都让人留下深刻印象,不仅造型设计简约大气,电动性能也出色。

浓浓北欧风的内外设计

这款S60 T8插电式混合动力(PHEV)车的三围是4761x1603x1431毫米,轴距2872毫米,相比之前的XC60,四门车款S60在保有北欧简约风格之余,更有家庭气息,简洁线条勾勒外观,车头LED前大灯造型犀利,是沃尔沃标志性的“雷神之锤”,配备主动式随动功能和自适应远光灯。在夜间具有很高辨识度的E形“维京之斧”尾灯也是吸睛点。侧面腰线低矮修长,隐约流露动感。

车尾排气管设计暗示了车子的动态性格。
车尾排气管设计暗示了车子的动态性格。(车商提供)

一向喜欢北欧设计,简约有格调,看了让人感觉舒爽,沃尔沃的车室全面展示了这种风格,所有设备整齐排列,极简美观一目了然。内饰材料均采用环保材料,搭配漂流木内饰条,散发柔和光泽,流露豪华质感。

车室流露北欧简约风格,前后座空间都相当宽敞。
车室流露北欧简约风格,前后座空间都相当宽敞。(车商提供)
天窗让车室显得更为明亮。
天窗让车室显得更为明亮。(车商提供)

内饰设计线延续了家族式的风格,液晶仪表盘及中控大屏相比以前的沃尔沃进一步简化,未来感更浓。沃尔沃的车款以安全闻名,为应对碰撞时对颈部造成的伤害,座椅头枕使用了不可调节的设计。四门车款意味着前后进出都没有任何局限,前后排座椅舒适度极高,空间充足。

中控台排列简单整齐美观。
中控台排列简单整齐美观。(车商提供)

起步和加速寂静、轻松

基于Recharge Plug-in Hybrid系列的S60 T8插电混动车的卖点在于,车子同时装载了与传统汽油车相同的引擎和一台可在低速驱动车子的可充电离子电池(Lithium-ion battery)。其插电混动的动力系统基于T8双引擎,与XC60一样,其直列四缸汽油引擎的最大动力为315bhp(235kW),最大扭力为400Nm。后驱动电机的最大输出功率为87bhp,最大扭力240Nm,可单独驱动后轮,让车子变成全时电动四驱系统。这套四驱系统能百分百将动力传递至前轴或者后轴上,还可以将95%的动力传递至一个车轮上。

沃尔沃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是同时采用常规内燃机和电池驱动电动机来为车轮提供动力的车型。其电动机除了充当引擎的启动电机,可利用引擎为电机充电,且时间不长,也能通过能量回收系统或引擎动力为电池充电,当轻踩车子制动器时,能源可转而为电池充电。车子的整体最大输出动力为402bhp(300kW),最大扭力为640Nm,从零到时速百公里加速为4.4秒,极速为250公里,综合油耗为每100公里2升,与XC60略有出入。一般来说,纯电动续航里程将取决于具体车型、驾驶风格、地形与道路状况。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的主要优势是在两次充电之间始终有汽油引擎作为备用动力,所以续航里程不是问题。

操控方面,沃尔沃的车款一向好驾,混动插电版本的轻松灵动更进一步,搭配8速排挡和全轮驱动,起步时电动机驱动,进入高速阶段引擎则介入,避免了起步这一最耗油的阶段。其动力表现优越,起步和加速寂静无声之余,与引擎车相比似乎还更轻松,而且加速时也不缺推背感,保持了很好的动感,悬挂、转向和驾感都维持了沃尔沃的高品质,舒适度高。

车子共有五种驾驶模式,包括纯用电的纯模式,结合引擎和电动机的动力模式,最有效率的混动模式,可挑战终极路况的全轮驱动模式,以及根据个人驾驶习惯的个人模式。

电池寿命至少15年

对于电动或插电混动车,车主最关注的自然是电池寿命。S60插电混动车的电池寿命至少15年,这是基于每天充电两次,一年充电300天,总里数两万公里的情况下,之后电池的容量预计会降到70%。沃尔沃的电池保证期为五年或10万公里,只要电池容量下降到65%以下,就可以更换。否则,在保证期效之外更换电池的费用大约是6000元。

尾灯设计灵感来自北欧维京时代维京战士的战斧,造型吸睛。
尾灯设计灵感来自北欧维京时代维京战士的战斧,造型吸睛。(车商提供)

沃尔沃S60

引擎:2升直列四缸16活门涡轮增压

引擎最大动力15bhp@5700rpm

引擎最大扭力:400Nm@2200-5400rpm

电机最大动力:7bhp@7000rpm

电机最大扭力:240Nm@3000rpm

整体性能

最大动力:402bhp

最大扭力:640Nm

零到100km/h加速:4.4秒

最高车速:250km/h

排挡:8速自动排挡

驱动:电动全轮驱动

综合平均油耗:2L/100km

车价:$253,000起(包括充电器)

代理:Wearnes Automotive

电话:6473 1488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