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赛地GLB与GLA同中存异

(右)GLB方正的造型看起来较为传统,车身轮廓分明。(左)GLA造型时尚,车身尺寸全面升级。(车商提供)
(右)GLB方正的造型看起来较为传统,车身轮廓分明。(左)GLA造型时尚,车身尺寸全面升级。(车商提供)

字体大小:

马赛地的GLB和GLA同属SUV车型,看似相同但又不同,从造型到驾感,都针对生活方式大不同的车主。

造型一个传统一个时尚

GLB车鼻大大的马赛地标志位于两条粗壮镀铬饰条之间。
GLB车鼻大大的马赛地标志位于两条粗壮镀铬饰条之间。(车商提供)

马赛地(Mercedes Benz)GLB方正的造型看起来较为传统,车身轮廓分明,线条横平竖直,圆角不多,利落干脆,细节雕刻出属于GLB的硬核美感,乍看有点G级越野车的影子。车鼻大大的马赛地标志卡在两条粗壮镀铬饰条之间,相当方正的车头大灯,每侧有18个可独立控制的LED灯,能依据不同路况智能切换照明模式。整体设计让车子看起来有点复古,第一印象是适合绅士和生意人。

相比之下,GLA的造型就时尚得多,车身尺寸全面升级,车宽增加30毫米,车高增加104毫米,轴距达2729毫米。宽大的车身搭配动感肌肉线条,棱角分明,相比GLB的方正圆滑了不少,更有SUV的格局。车鼻设计与GLB相似,也是横向的粗壮镀铬饰条和大气的马赛地车标霸占了车鼻的中央位置,由于只有一条镀铬饰条,让GLA看起来更鲜明时尚,整体感觉柔和了不少。新的LED前大灯造型精致,更为凌厉。车身侧面和尾部的设计也干净清爽,以简约为主,在形象上适合年轻时尚的车主。

横向粗壮镀铬饰条和大气的马赛地车标霸占了GLA车鼻位置,由于只有一条镀铬饰条,看起来更鲜明时尚。
横向粗壮镀铬饰条和大气的马赛地车标霸占了GLA车鼻位置,由于只有一条镀铬饰条,看起来更鲜明时尚。(车商提供)

车室设计相似

GLA车室10.25英寸的全数码仪表板下是飞机引擎叶片状空调出风口。
GLA车室10.25英寸的全数码仪表板下是飞机引擎叶片状空调出风口。(车商提供)

GLB车室设计更年轻化。
GLB车室设计更年轻化。(车商提供)

这一代GLB和GLA的内饰设计很接近,车室前半身有丰富的层次感,不论是仪表板还是中控台,都延续了马赛地现代的家族设计语言,10.25英寸的全数码仪表板下是飞机引擎叶片状空调出风口。座舱内最大的印象是处处散发马赛地现有的年轻化设计,比外形更现代化,像横贯式大屏,带多种主题风格的64色环境氛围灯,可变换色彩的炫光空调出风口,配备多个扬声器的环绕立体声音响,以及搭载的MBUX信息娱乐系统等。

GLB的造型虽然有点像盒子,但好处是2829毫米的轴距为车内提供更宽敞的空间,包括很大的储物空间,有三排七座和两排五座两种配置,二三排座椅都能折叠,平直的车顶线条意味着第三排乘客的头部空间更充足,1834毫米的车身宽度也让GLB的第三排得以安放下两个标准尺寸的座椅,带来舒适的空间,非常适合一家大小出游。

带多种主题风格的64色环境氛围灯是GLA车室的一个亮点。
带多种主题风格的64色环境氛围灯是GLA车室的一个亮点。(车商提供)
GLB的二三排座椅都能折叠,平直的车顶线条意味着第三排乘客的头部空间更充足。
GLB的二三排座椅都能折叠,平直的车顶线条意味着第三排乘客的头部空间更充足。(车商提供)
GLB后门开口宽大。
GLB后门开口宽大。(车商提供)

GLA行李厢的开口更宽,还增加了可感应开启的电动尾门。
GLA行李厢的开口更宽,还增加了可感应开启的电动尾门。(车商提供)

新一代GLA的三围尺寸比上一代都有所增加,为乘坐空间的提升打下了基础,包括前排头部空间和肩部空间,以及后座腿部空间和行李厢空间,都有明显增加。此外,GLA的前排座椅位置更高,因此改善了全方位视野,这也和GLB相似,而行李厢的开口也更宽,还增加了可感应开启的电动尾门。

GLB驾感更稳重

测试的GLB 200和GLA 200都采用了与A级相似的传动系统,装载1.3升直列四缸涡轮增压引擎搭配7挡双离合变速箱,这款引擎采用Nanoslide缸壁镀膜技术的坚硬汽缸,表面更润滑,再配合EcoTough活塞环涂层技术,用钻石般坚硬的聚合涂层替代传统涂层,使磨损大幅减少;配合Camtronic可变气门升程技术,运转更高效,行车更节能。这个智能闭缸技术,在1250rpm到3800rpm转速区间,不同汽缸的进气阀和排气阀可以通过阀门间隙调节功能来关闭,让GLB和GLA在巡航阶段不需要太多动力输出,达到更省油的效果,两款车的百公里综合油耗分别只有6.4升和6.1升。

这款引擎的最大动力和扭力分别为163hp和250Nm。GLB的9.1秒零到时速百公里加速和207公里的极速,与GLA的8.7秒零到时速百公里加速和210公里的极速非常接近,数据看起来并不突出,事实上起步加速都属一般,但两款车的驾感仍有一定区别,GLB的定位是舒适的豪华车型,并非性能车。车子的驾感整体来说并不激进,几乎有点接近老成,但感觉得到安稳,特别是与较为“年轻”的GLA相比,稳重感更明显。

基于车型和车室座位的不同,GLA的驾感偏向于轻松灵活,油门响应感觉上更为迅速,加速没有任何呆滞,虽然性能数据一般,但相比GLB的老成,驾驶乐趣更多一点。简单来说,GLB的稳重走的是家庭路线,GLA则融合了新生代SUV特色,面向更年轻的家庭成员。

两款车都搭载各种最新的驾驶科技如智能领航限距功能,智能领航转向功能,主动式盲点辅助系统,以及主动式车道变更辅助系统等尖端科技。

·GLB 200 Progressive

引擎:四缸直列涡轮增压

排气量:1.3升

最大马力:163hp/5500rpm

最大扭力:250Nm/1620-4000rpm

排挡:7G DCT自动排挡

零到100km/h加速:9.1秒

极速:207km/h

售价:

GLB 180 Progressive - $175,888

GLB 200 Progressive - $193,888

GLB 250 AMG Line - $223,888

Mercedes-AMG GLB 35 4MATIC - $243,888

·GLA 200 Progressive

引擎:四缸直列涡轮增压

排气量:1.3升

最大马力:163hp/5500rpm

最大扭力:250Nm/1620-4000rpm

排挡:7G DCT自动排挡

零到100km/h加速:8.7秒

极速:210km/h

售价:

GLA 180 Progressive - $166,888

GLA 200 Progressive - $190,888

GLA 200 AMG Line - $196,888

Mercedes-AMG GLA 35 4MATIC - $237,888

Mercedes-AMG GLA 45 S 4MATIC+ - $310,888

代理:Cycle & Carriage

电话:62981818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